粤剧“装进”艺术馆 名家探秘看点多
2020-10-29 00:00:08





10月28日下午,一首展现梨园青少年才俊的暖场表演《梨园飘芳韵水袖》在黄埔区南湾(初心馆)千人会堂上演,一场由穗东街道办事处、穗东街文化站主办,黄埔区戏曲家协会、穗东街秦中英艺术家协会、黄埔区夏园小学“小红豆”粤剧社团协办的海丝国际粤剧艺术节暨麦炳荣艺术馆揭幕仪式拉开了序幕。




为水乡文化注入新活力


穗东街麦炳荣艺术馆融入了南湾水乡的安谧古朴和人文底蕴,艺术馆内陈设了粤剧简介、名家资料和服装饰品,利用多种手段共同呈现粤剧传承中的城市新活力。


据悉,穗东街深受“海丝文化”影响,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粤剧文化传承多年,粤剧人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穗东街辖区内大小民间粤剧组织多达 600家。源自本土的艺术家秦中英老先生、伶影双栖先锋麦炳荣先生更是蜚声中外、享誉国际,他们塑造了一个个生动传神的舞台形象,将粤剧发扬光大。





当天,活动现场进行了海丝国际粤剧艺术节启动仪式和麦炳荣艺术馆揭幕仪式。





不少粤剧艺术家莅临现场,给街坊们带来精彩的粤剧或曲艺表演,赢得台下阵阵喝彩。





活动现场的角落等区域还设置了粤剧展示台,粤剧表演的道具、头饰、戏服等物在观众面前一一呈现。


多措并举扶持“新血液”


近年,黄埔区政府、文联、各街道办大力扶持粤剧,穗东街也开创出了一条大胆创新的粤剧发展策略。去年穗东街夏园社区装修夏园粤剧排练场,为麦炳荣艺术馆购置全套专业演出音响、乐器。黄埔区穗东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強带头支持粤剧发展,从自己唱粤曲,到担任粤剧角色,再逐渐发展粤剧任务到辖内机关科室和社区,营造全民唱粤剧,担任角色上台表演的氛围。





为更好地弘扬本土粤剧文化、展现本土艺术家作品风采与培养社区戏曲人才,穗东街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弘扬粤剧传统文化,从去年开始,分别建成了麦炳荣粤剧艺术团,成立了秦中英粤剧艺术协会,同时,分别成立了庙头、南湾、夏园三个村的艺术团,更有为培养粤剧艺术后人,在夏园社区成立了”小红豆“粤剧社团。


“穗东粤剧发展思路最重要就是吸引人才和培养人才。去年秦中英粤剧艺术协会成立以来,穗东已组建一支全黄埔区最年轻的广东音乐五架头乐队。”启动仪式上,粤剧协会会长徐艺超介绍道,穗东粤剧表演者不仅年轻活力,更有不少成员“一专多能”,他们既是音乐手也是平、子喉演唱演员,甚至还可以担任司仪和化妆师。


与时俱进共发展


原广东粤剧学校副校长麦嘉作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也来到了本次揭幕仪式的现场。麦嘉此前虽曾来过南湾初心馆,但这次场馆融入了许多别具一格的粤剧元素,场馆四周布置了精美的戏服展,入场后让人耳目一新。另外,麦嘉认为本次少儿粤剧基本功表演仅仅彩排两天便能够展示出惊艳的效果,侧面展示了孩子们扎实的粤剧基础,安排的非常有创意。





著名影视演员、广东粤剧艺术大剧院著名花旦胡涓涓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曾任粤剧班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发扬粤剧文化的故事。她表示,一直以来,穗东街都非常重视辖内的粤剧文化传承,以各项激励政策和丰富的活动带动传统文化的本土发展。





近期,有不少外国友人来到穗东进行粤剧艺术学习,成为了粤剧爱好者。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穗东街将把弘扬粤剧和向海外发扬粤剧纳入发展规划。下一步,穗东街会进一步保留修缮历史文化符号,建设国际文旅小镇,还将在文旅小镇内建设一个大型的粤剧艺术博物馆,依托本区域文化特色积极着力打造粤剧文化社区特色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