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东来穗中心积极探索新思路,让来穗人员有个温馨的家
2020-11-02 22:56:23





穗东街来穗中心积极探索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新思路,结合“三个提高”举措,以监督促服务、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促融合,不断推进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上台阶。



1


提高好评率,让窗口工作“有温度”


来穗中心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学习居住证、租赁备案、综合税征收、积分制服务等相关业务知识和操作流程,提升“一次就办好”的能力。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统一着装,佩戴工号牌,微笑服务,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群众诉求,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窗口服务工作水平的标准。


落实“好差评”评价机制,在业务办结后,主动引导来穗群众对工作人员及服务事项进行评价。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开“12345”投诉电话,并在居住登记回执、居住证受理回执、租赁备案证明上附有“好差评”二维码,来穗人员可在办事后微信扫码进行评价,线上线下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来穗窗口4项业务评价约1.3万宗,实现零差评。





2


提高纳管率,让人屋管理“有强度”


以出租屋常态化巡查为基础,依托移动终端设备入户采集、核对“人屋”信息,做到信息采集完整、及时、鲜活。把来穗人员集中、房屋套数多的出租屋纳入重点监管,整合“第三方代管”资源开展“地毯式”排查,坚决人员采集、房屋巡查“零疏漏”。推行安装智能门禁系统,把信息化、数据化理念与传统防盗门锁相结合,通过实名授权发卡,促使人员信息采集由被动登记转为主动登记。灵活调整出租屋管理员上班时间,对出租屋进行“洗楼式”清查,确保摸查工作全面、彻底、不漏屋、不漏人。今年以来,共摸查出租屋3.6万多套,新登记人员2.8万余人,注销3.3万余人。






3


提高参与率,让为民服务“有广度”


普及《广东省居住证》相关政策法规,宣传、督促居住满半年以上的来穗人员办理居住证,让更多的来穗人员享受持有居住证在积分制入户、积分制入学、公共就业服务、机动车登记、职业技能培训、异地身份证办理等方面的福利。组织“第三方代管”责任人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其在治安和消防管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方面的作用,使来穗人员“住得安心,过得舒心”。结合融合目标,让来穗人员无差异享受南海神庙、龙头山森林公园、夏园体育文化公园、黄埔图书馆夏园分馆、南湾书屋、南湾人民会堂等公共服务场所,共享城乡发展成果。今年以来,办理居住证9000多个,派发“居住证大作用”“积分制服务”“出租屋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2.6万余份,惠及来穗人员2万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