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珠街多措并举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河涌治理
2020-11-06 21:19:08

11月3日晚,鱼珠街道整合公安、城管、环保力量,对珠江北路、蟹山西路烧烤直排、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对一起潲水直排的违法行为启动立案程序。这是按照鱼珠街道提出的“保重点、勤巡查、严执法、多沟通、提质量”的十五字要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工作中的一个镜头。



近期,鱼珠街道党工委书记、总河长陈鸿钦主持召开鱼珠街大气污染防治和河涌治理工作专题会议,针对前期鱼珠街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的考评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和研究分析。


陈鸿钦强调,接下来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大气染防治攻坚和河涌治理工作提出了“保重点、勤巡查、严执法、多沟通、提质量”的十五字要求。


1
保重点

紧紧围绕重点区域,从做好源头管控。街道自行购置洒水车增加对国控点周边区域的洒水频次及洒水覆盖面积;加强对在建工地和三旧改造工程的扬尘防控、余泥渣土运输闭环管理的监管和执法力度;组建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定岗定人定时巡查并及时制止露天焚烧行为,张贴禁止焚烧垃圾警示牌,坚决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加大对露天烧烤和餐饮业油烟的管控和整治力度。


2
勤巡查

各队伍继续落实网格化巡查制度,在巡查过程中要提高敏锐性和警觉性,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置,部门之间相互通报。探索组建路面综合巡查队伍,形成综合管理格局,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工作效率。


3
严执法

加强执法力度,街道与区各职能部门形成通力协作,确保履职到位,对违规行为做到“一次警告,二次执法,三次顶格处罚”。


4
多沟通

各队伍多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各科室间需加强沟通,形成合力,积极落实治水治气工作。


5
提质量

加大对队员、管养单位的考核管理力度,提高治水治气工作质量,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扎实基础。

据了解,今年以来,鱼珠街治理“散乱污”企业173家,督促整治工地扬尘问题140余宗,及时制止露天垃圾焚烧31宗,督促餐饮业安装油烟环保设施40家次,立案查处工地直排黄泥水2宗,完成工业商业类企业和住宅小区类排水单元达标32家(面积2.0739平方公里),开展河涌“洗河”行动22次,出动2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和生活环境,为打造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