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难办理?别担心!穗东居民有他们帮忙!
2020-11-17 00:12:22





黄埔区穗东街来穗中心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办证难的问题作为提升服务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以三项举措提升居住证办理效率,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已成功办理居住证9000多个,好评率100%。




一是做强机制,促进居住证办理“高效化”。来穗中心定期开展居住证业务培训,组织业务骨干学习“融合大学堂之居住证办理课程”,通过“线上+线下”学习,强化工作人员办理流程和业务操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定期核定工作人员系统办证权限,每月对非工作时间、非本人操作和不符合程序或材料办理的情况进行自查,及时处理居住证办理漏洞。强化监督考核,杜绝办证收红包、虚假办证、越权办证、不按程序办证等违规行为的发生。结合“一次办、当场办、简化办、愉快办”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互联网+窗口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居住证网上申办业务,提升办证效率。


二是做优服务,提升居住证办理“满意度”。制定《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申办材料清单》,指引来穗人员根据业务内容准备申领材料,不断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对因工作、行动不便等原因不能亲自办理业务的人员,指引网上自助办理或提供委托书委托他人代办。对居住登记申请表不会书写的人员,发送身份证信息登记录入。对流程不懂材料不齐的人员,一次性告知流程及材料避免群众来回奔波。今年以来,居住登记评价数1600多宗,居住证办理评价数9300多宗,两项工作好评率均为100%。


三是做好宣传,提高居住证办理“知晓率”。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QQ群、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平台,多种方式宣传居住证相关信息,让来穗人员熟悉办证条件及流程。在办证大厅显著位置摆放 “粤省事”、“来穗通”等网上自助申报平台宣传单张,宣传指引群众选择网上办证。组织出租屋管理员向屋主、租客及来穗人员宣传居住证的作用和好处,掌握居住证在积分制入学、积分制入户、公租房中的应用。今年以来,累计派发《居住证大作用》、《积分制入户》、《积分制入学》等宣传折页和单张6000余张,宣传品4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