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颗星星”等你来摘!黄埔区“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正式启动
2020-11-23 22:41:53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充分展示黄埔区家庭文明建设成果,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发展,11月23日,黄埔区“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启动仪式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在南湾初心馆(南湾人民会堂)内举行。黄埔区妇联副主席魏恒,黄埔区文明办副主任李爽、穗东街人大工委主任陈彦真、穗东街妇联副主席罗育梅、穗东街南湾社区妇联主席秦婉娴、南湾家嫂党支部党员代表吴瑞连等嘉宾出席。






启动仪式上,出席嘉宾共同在大屏幕上按下掌印,点亮爱心,正式拉开“星级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帷幕。




魏恒表示,“星级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的开展,将会促进文明新风进一步形成、向上向善的生活习惯进一步养成、区容区貌进一步完善,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共同“摘星”, 营造浓厚争创氛围。





据介绍

星级文明家庭创建内容具体细化为“十颗星”,即: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家庭和睦星、勤俭节约星、文明礼貌星、诚实守信星、绿色环保星、科教文体星、邻里关爱星、热心公益星,每符合一个星的标准就是一星,满足条件可评多颗星。


随后,黄埔区妇联法律顾问徐道春在现场开展了《民法典》宣传活动。徐道春结合理论与真实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九大要点。






《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九大要点具体为:

1、疾病婚从无效婚姻转变为可撤销婚姻;

2、放宽请求撤销胁迫婚姻的起算时间;

3、赋予无效婚姻与可撤销婚姻中无过错;

4、明确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

5、规范亲子关系确认与否认诉讼;

6、新增离婚冷静期;

7、增设应当准予离婚的情形;

8、明确哺乳期内子女抚养权归属;

9、增添离婚诉讼要求损害赔偿的新依。




另外,场馆外还设置了宣传摊位,通过展示分发宣传手册、民法典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倡导妇儿权益保障内容,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权利保障意识,吸引了约200名居民参加。






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参与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推动《民法典》走到妇女群众身边、走进妇女群众心里,引导妇女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不少居民表示,这样的普法活动提高了他们依法维权的能力,令他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