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旧村改造迈出里程碑一步!复建安置区首开区正式动工!
2020-11-30 22:13:47





继228联东U谷黄埔科技总部港项目、528海丝国际电商总部动工以来,南湾社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旧村改造。11月28日上午,南湾社区旧村改造复建安置区首开区正式动工,标志着穗东街南湾社区在推进旧村改造、高标准打造海丝国际文旅小镇,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出里程碑的一步。





南湾社区拥有广州“小周庄”的美称,文化底蕴深厚,高高屹立的文昌塔、大大小小的祠堂,亭台楼阁、秋枫古堤等构成了南湾别具岭南水乡特色的风情画卷。





目前,南湾正处于更新改造的关键历史节点,按照《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的要求,为保障旧村改造工作稳步推进,南湾社区以党建引领旧村改造,按照“党支部加指挥部,干出项目加速度”的理念,成立了攻坚联动党支部,由村长、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宣传旧改、带头签约、带头拆除,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局面。




在穗东街党工委的部署下,南湾社区发挥千年海丝文化优势,擦亮古文化品牌,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高标准规划打造南湾“海丝国际文旅小镇”和南湾百景。同时遵循优化城市功能布局与保护、传承、发扬历史文化相结合,拆除与传统风貌不协调的建筑物,恢复南湾古村落传统风貌。




据统计

南湾社区已拆除集体物业26.18万㎡,已拆除地块的土地平整、报批报建等工作也在紧凑开展。预计,今年底前将完成海丝国际文旅小镇2万平方米的拆除量,明年7月1日前建成海丝国际文旅小镇首开区。科学城大湾区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项目,年底前可完成招商落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今天南湾社区旧村改造复建安置区首开区动工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按钮,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小周庄”南湾将实现华丽变身,南湾社区居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日子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