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知多D!大沙街为旧改安置房长者开展居家安全知识讲座
2020-12-24 00:57:58




为关爱社区老年人身体健康,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12月21日,在大沙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金鹏社工在大沙街横沙社区老人安置房组织开展“居家安全知多D”讲座活动。


讲座开始前,闲话家常之余

社工们和长者们玩起了小游戏

游戏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

游戏结束后

正式进入今日居家安全小讲座



主题一:家庭燃气安全

老年人由于生理机能和各种器官功能逐渐衰退,主要表现为反应迟缓、健忘、感觉器官不灵敏、体力和精力下降。这些原因使老年人在使用燃气时会产生很多问题,如由于嗅觉功能的下降,燃气泄漏闻不到燃气中加臭剂的味道,饭菜烧干锅了也闻不到焦糊味;听觉下降时听不到锅里煮的东西溢出的声音;做事不能做到专心致志,常顾此失彼,明明锅里煮着东西,又去干别的结果就把煮东西的事情忘记了;精力不足,在煮东西等待时间打盹等。


所以,老年人使用燃气发生事故的风险远大于青壮年人。安置房都是用瓶装的煤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社工们一再叮嘱,厨房要通风,开火时,人不能离开灶前,用完煤气,气伐一定要拧紧,把用气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主题二:家庭安全用电


超负荷或不当使用排插,手机、电瓶车充电器不拔电引起火灾。天气渐冷,由于电暖设备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频发,尤其是一些独居老人,对外界的感知退化,对大功率电器的使用方法也不是很注意。


金鹏社工与老人亲切交谈,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再三叮嘱老人要注意冬天的用火用电,尤其是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并认真解答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



主题三:防诈骗


社工给长者们看防诈骗的案例,并介绍了最新诈骗方式。当前,诈骗方式很多,短信诈骗,网络诈骗,碰瓷,营销诈骗,传销等。社工告诉老人也不要太担心,多留心眼就好,凡事多留个心眼,尽量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不要走偏僻的地方,不要贪小便宜就可以了。



活动的尾声

社工们温馨提醒长者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睡眠、生活环境等健康、保健知识,并提醒大家冬季是感冒、上火、风寒湿痹、心脑血管病高发季节,要做好预防工作。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