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点名,没你不行!鱼珠街用心用情全力推进"七人普"工作
2020-12-24 22:27:52





根据黄埔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要求,鱼珠街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主动作为、四措并举全力推进 “七人普”工作。截止至目前,鱼珠街累计完成摸底、登记上报约9万人。



1

领导重视,筑牢工作机制

鱼珠街道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将人口普查工作列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每周工作例会专题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协调解决面临困难及问题。街人普办对各阶段工作进行倒排工期,坚持每天一通报,分组分片督促、指导社区工作,为普查顺利开展筑牢工作机制。




2

夯实基础,提供工作保障

根据普查实际情况,鱼珠街制定《鱼珠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方案》,《量化考核测评办法》、《工作进度安排表》等工作措施,做好普查人员、经费、场地“三落实”保障工作。


优先选出政治觉悟高、熟悉社区情况的社区专干、网格员、物业管理等较为稳定的人员作为“两员”队伍,选聘普查指导员43名、普查员306名。划分普查小区305个,建筑物标绘4537个。




3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广泛发动居民、党员、社工等积极参与人口普查活动中。依托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音视频、居民物业微信群、微社区e家通鱼珠在线公众号等媒介营造氛围,多平台、多角度宣传普查知识,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形成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普查工作的良好氛围。累计张贴宣传海报900多份,发放宣传单张(品)50000多份。




4

强化学习,掌握工作要点

根据“两员”的整体素质、结构特点,以简化理论,强化实际操作为原则,自上而下、分类分批组织“两员”培训约30次。强化“两员”学习,及时掌握工作要点,为普查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先进故事

“大国点名”,他们勇担当





茅岗社区是鱼珠街唯一一个城中村转制社区,常住人口约4.3万人,占鱼珠街总人口数一半以上,外来租户多,人口流动大。


为落实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茅岗社区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茅岗社区居委会主任梁永林为组长,周永南、周树斌、程建桦等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他们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作为社区工作者,程建桦、周树斌既是人口普查战线上的“新手”,也是精通人普业务的“能手”。他们年轻有朝气,主动担当有作为,主动请缨将茅岗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大旗勇挑在身。




1

周树斌是井爱片区的人普工作负责人。井爱联社占据茅岗人口总数的一半以上,地域分布广、人员分散。加上旧村改造,普查阶段无疑会面临上门难、联系难等问题。


面对这一系列难题,周树斌并没有退缩和逃避,及时调整普查计划,合理增配人员,发动辖内“地熟、人熟、情况熟”的网格员与村民转化为普查员,大大加快了普查进度。他坚守一线,深入每个普查小区查看现场,加强指导。


普查后期,周树斌膝盖损伤,行动不便,但他仍不厌其烦地在办公室指导录入、核对整理资料,力争普查数据准确无误。


舍小家为大家的周树斌,既是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普查员的写照,也深刻地诠释了一个基层社区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2

程建桦是茅岗社区人普工作业务负责人,主要负责行政数据整理、区域地图划分、建筑物标绘、普查登记等工作的统筹安排。他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到人普工作。


由于任务繁重,人手不足,他每日超负荷工作。在对比复查工作开展的第一天,他在为普查员指导操作时,突然头晕眼花、流鼻血,一旁的同事看到后立即劝其停下手头工作休息一下,他摆了摆手,简单吃几颗药片后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正是这种顾全大局、牺牲小我的精神,茅岗社区提前并顺利完成了普查登记和比对复查任务,得到了街道、社区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普查结束后,程建桦感慨道:“能参与到‘大国点名’这一项工作当中是我的荣幸,这可是十年难得一遇的大事,能在这么重要的工作中挑起大梁,是一段难忘的工作经历。”




作为茅岗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周树斌、程建桦深知人口普查工作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他们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奋战在普查一线。正因为有了以他们为代表的榜样,使鱼珠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在“七人普”工作中

兢兢业业的他们点赞!


了解更多鱼珠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鱼珠新鲜事002信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