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正式启动
2020-12-29 21:58:42







12月28日上午十点半,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揭牌仪式在穗东街南湾社区举行。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燕红、黄埔区人大选联工委主任陈云静、穗东街党工委书记邹志強、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陆辉、穗东街人大工委主任陈彦真及人大代表联络点驻点代表叶再新等嘉宾出席。在场嘉宾共同为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揭牌。




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设在南湾项目展示中心内,它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小e带你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要成立“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

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是黄埔区人大穗东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一带头三带动”积极投身“三旧”改造征拆工作倡议书号召的重大举措,也是结合街道旧村改造实际,主动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创新尝试。


联络点选址建设在旧改基础条件较好、文化底蕴深厚的南湾社区。按照《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行动方案》的要求,街党工委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旧村改造,高标准打造互联网小镇+电商总部、海丝国际文旅小镇和南湾百景,12月18日南湾社区旧改展示厅正式开放,吸引大批村民群众到场参观、签约。


目前,街道旧改征拆工作已进入“攻坚期”。为进一步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参与旧改征拆“一带头三带动”的作用,穗东街建设南湾社区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按照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认真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服务群众的“孺子牛”、示范带动的“领头雁”,助力街道旧村改造跑出“穗东加速度”。









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工作职责是什么?


一、人大代表协助“三旧”改造征拆工作应在人大街道工委的指导下,由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二、人大代表应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区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三旧”改造征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把政策讲明白,把形势讲透彻,把利弊讲清楚,消除群众的疑虑,为“三旧”改造征迁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人大代表应当好示范带动“领头雁”。区人大代表要在征拆工作中发挥“一带头三带动”(带头征拆、带动家族征拆、带动宗族征拆、带动当地群众征拆)示范作用。

四、人大代表应当好社情民意“收集员”。区人大代表要紧扣“三旧”改造征拆主题,轮流坐岗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联系接待群众,听取群众对旧改工作的意见,提出促进征拆工作的建议,为区委决策和区政府改进工作提供参考。

五、人大代表应当好服务群众“孺子牛”。区人大代表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为群众办实事,推动解决群众在征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人大代表应当好化解矛盾“调解员”。区人大代表应利用其在群众中的较高社会威望,积极介入解决征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七、人大街道工委和旧改人大代表联络点负责汇总人大代表收集的有关旧改工作的问题和情况,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