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向前冲!黄埔街珠江村旧改拆迁补偿签约率已超80%
2021-01-01 22:01:26








“已倾掂5栋大户,依两日约齐子女番嚟签约。”

“7栋大户,在签!”

“兄弟俩回迁近2000方!”

“涂了两个小时,涂到手累。”

“珠江拆迁一片红~”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


“通过大家没日没夜的奋战,不仅超额完成500宗的“小目标”,更大迈了一步,喜达700宗的预期目标!为冲八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在“黄埔街珠江村旧村改造工作”微信群不断跳跃的喜讯和大家相互鼓励、相互打气的话。




据悉


珠江村项目从9月28日启动签约以来,取消按部就班的方式,按照“以拆促迁、以建促迁、拆建并举、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变“要我拆”为“我要拆”。截至2020年12月30日,仅用时83天,三旧改造涉及房屋共932栋,已完成签约749栋,签约率达80.36%;拆除集体物业及房屋面积达20.11万多平方米。


目前,回迁安置房正有序分区建设,首开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已初步确定,预计明年春节后启动报建、建设。




黄埔街道党工委以深化党建引领为抓手,采取“党建+征拆”新模式,秉持“黄埔铁军”精神,紧盯“烟火气”,锚定“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航向,破旧局、开新局,蹄疾步稳、实干笃行,助推征拆工作驶入“快批、快拆、快建”新航道:从村民犹豫观望,到改造签约率超80%;从瓦砾满目荒草丛生,到精美样板房、展示大厅拔地而起;从小范围开拆,撕开一条口子,到大面积动工,形成一种气候;拆迁工作从过去大家眼中的“稳、慢”,到现在的“稳、实、快”,珠江村拆迁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看点

01

 

强化“党建引擎”



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一线,项目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为顺利推进征拆重点项目建设,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陈劲松书记亲自挂帅的旧改铁军攻坚联动党委,通过党建引领旧村改造“联动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模式,铸就旧改工作铁军队伍,从顶层设计、组织保障上为加快改造建设起到了“领头羊”“风向标”“稳定器”作用。由街道党工委、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旧改、带头签约、带头拆除,形成头雁效应,并充实旧改队伍力量,细化工作计划,完善定期通报和廉政问责。根据区“快批、快拆、快建”的要求,编制了作战图和行动计划,坚持书记抓总,分管领导分片挂点督导,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具体抓落实。


党员干部在征拆工作中事不避难,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主动靠前,跟踪服务,站到征拆最前线,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头雁领航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党工委带支部、支部带小组、小组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先进带后进、群众带家属”“七带动”的热火烹油、星火燎原之势,营造出“想拆、盼拆、快拆”的浓厚氛围,让党旗在旧村拆迁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看点

02

 

深化“机制保障”



“大党工委”机制。以“大党工委”制度建设,推动全街资源、管理、服务等要素向旧村拆迁攻坚集聚发力,克服单兵作战、各自为战劣势,有效链接“双报到”单位、市区人大代表、派出所、司法所、城管执法队、经联社、开发商、前期服务公司、测量公司、律师团队等资源,凝聚攻坚合力。




“周例会”机制。每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收集旧改各方的意见建议,解决好面积测量、补偿标准、安置动迁等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响应,论证立项,流程管理,精准施策。整理旧改中存在的维稳、征拆和补偿等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推进措施。研究部署下一周工作,制订工作目标,破解工作难题,落实工作措施。


“四明四倒”机制。通过明确攻坚“作战指挥员、作战区域、战斗完成时限、战斗措施”,做到“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战倒逼效率、责任倒逼落实”,细化分工、强化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严格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


选人用人机制。发挥党工委选人用人的定向把关职能,在征拆实战一线锻炼考核干部,对那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善作善成的干部,优先纳入经联社(经济社)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经联社(经济社)股东代表、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提名考察范围。对于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实施一票否决,该撤换的坚决撤换、该问责的从重处置。


督导问责机制。严查快处重办征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做到“四个一律”:即一律实行直查快办、一律问责追查到底、一律视为顶风违纪、一律实行“一案双查”。完善旧改资金监管、安全监管等保障机制。



 

看点

03

 

走稳“群众路线”



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政治优势,践行“群众路线”和“一线工作法”,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广泛凝聚开发商、前期服务公司、党代表、村社干部等征拆攻坚合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加强部门联动、协同作战,党群同心、干群合力、同向同行,为城市更新实现新的速度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组织保障和政治保障。





街党工委书记陈劲松、办事处主任黄烜煜、办事处副主任陈水增等领导同志把工作重心和主要时间精力放在征拆一线,采取“5+2”“白加黑”,舍小家、顾大家,始终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误”的作战状态,多次下沉走访、指导工作,并统筹各方资源推进“三旧”改造,开展主题党课宣讲7场次,组织开展誓师大会1次,召开专题研究部署会议6次,临时会议18次,周工作例会25次,做到重大问题一线解决,重大矛盾一线化解,小事不隔夜,大事不过周,难事不逾月。征拆办主任梁飞、黄埔街派驻社区第一书记梁春玲、下沙党委书记张曜三、下沙经联社班子成员等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群众,释疑解惑,上门对接,耐心细致做群众思想工作,倾听民情民意,问计于民、问需与民,详细讲解征迁政策、补偿标准及安置政策。通过面对面做工作,进行感情沟通和释疑解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诚感人,以理服人,怀党心、贴民心,解难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赢得民心、赢得群众的衷心拥护,为征拆工作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看点

04

 

借好“政策东风”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攻坚任务工作方案》及《作战蓝图》,并陆续出台“城市更新10条”“铁军8条措施”“城市更新项目实施审批流程再造20条”等,高标准谋划未来3年旧村改造拆迁计划,为旧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工作人员也更有底气,项目进展突飞猛进。


为把好政策“用好、用实、用活”,促进在基层落地生根,黄埔街道党工委借力政策东风,抓住全省“三旧”改造改革创新试点契机,用好“改”“快”“活”三字旧改方针,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创新,坚持规划先行、以人为本,拆建并举、破立结合,出台了《黄埔街道落实旧村拆迁攻坚任务八项措施》《决胜三年旧村攻坚任务工作责任书》《黄埔街关于落实决胜三年旧村拆迁攻坚任务的工作实施方案》《下沙社区珠江村旧村改造村民房屋快签奖励办法》,确保“村民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明确,无证空地的补偿标准明确,房屋飘板的补偿标准明确,2009年12月31日后建成的无证房屋的补偿标准明确,村民公寓楼‘先签约享奖励’的优先排序明确,‘促签、快签’激励方案明确、非村民回迁安置补偿标准明确”,实行补偿标准、推进步骤、锻造队伍、提升能力、奖惩激励等多措并举,坚持实事求是,不搞边缘化、不搞特殊化,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钉子户得便宜,强化阳光征收,防止暗箱操作,一碗水端平,实现了“一把尺子量到底、资源力量自上而下一贯到底”,持续掀起“快签、快拆”芝麻开花节节攀高的热潮。





 

看点

05

 

把好“关键环节”



用好绩效考核关键“指挥棒”。将经联社干部考核与街道绩效考核相挂钩,实现上下同频共振,因旧改滞后导致街道在绩效考核排名靠后的,经联社年度绩效考核也不能评优;细化下沙经联社干部绩效考核方案,将下沙珠江村签约率作为2020年度下沙经联社干部报酬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区农业农村局制定的经联社理事会成员绩效奖励措施同步执行。


设好四类人示范“关键岗”。发挥党组织“铁军”作用,发挥四类人优先签,即村社干部先签、党员先签、顾问委员先签、动签工作人员先签”,采取挂图督战、公示公开,通过电话催签、约谈促签、书面保签等途径,带头签署征拆协议,同时做好其亲属、家族、朋友等连带社会关系户的宣传引导工作,在这些急难险重任务中建强组织、锤炼干部,实现了征拆任务加速推进、组织和队伍得到锻炼的双向促进作用。




推好“红榜”的“关键招”。建立下沙社区珠江村、新溪、裕丰围签约微信群和公告栏,实时公布签约红榜名单,找差距、补短板、学先进。对带头签约作出突出贡献的村社干部或村民,设置“光荣榜”。


选好“两委”换届的“关键人”。结合“两委”换届选举,发挥好党工委在选人用人上的定向把关职能,在旧村征拆攻坚的生动实战中检验考核村社“两委”干部。对积极作为、敢做敢冲、以理服人、刚柔结合,做好本职工作的干部,不是党员的优先考虑吸纳到党组织中来。是党员的,优先考虑提拔使用。



 

看点

06

 

打好攻坚“持久战”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艰难越担当。


征拆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船到中游浪更急, 人到半山路更陡”。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劲松一直告诫大家:“虽然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要主动给自己加压,要用进度说话。”


下一步,黄埔街道党工委将继续发扬黄埔“铁军”精神,秉持初心,践行使命,抢抓“快批、快拆、快建”的政策新风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建好民生项目,拆出一片新天地,建出一片高颜值,在广州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中奋勇争先,再立新功!



图片由下沙经联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