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神器”AED落地地铁鱼珠站!在关键时刻,它能救命!
2021-01-07 23:26:27


学好急救知识

关键时刻

可能会拯救他人生命


为进一步健全广州地铁应急救护机制

作为首批

广州地铁AED配置试点之一的鱼珠站

在近日已成功安装AED



知多D

AED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英文缩写,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是一种便携的、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脑细胞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所以就有“黄金四分钟”之说。即使是非医护人员,经简单培训后,也可利用AED对患者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


由于它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且操作较为简单,因此又称“傻瓜电击器”“救命神器”。



▲小e在地铁鱼珠站发现,站中AED与微型消防站紧邻,且被安置在车站控制室的旁边。在AED前,是通往13号线的扶手电梯与楼梯。





▲小e注意到,在“亮眼橙”的箱体上,标有中英双语操作指引,便于有需要的中外乘客使用。不仅如此,在打开AED箱盖后,还有语音提示,让非专业人员也能操作使用。



正确使用AED需要经过专业培训。目前,有志愿者机构提供公益培训课程,一般人培训几小时就足以熟练掌握。而且,AED设备上有操作步骤,即使记不清培训内容,根据操作步骤也能再次快速掌握。


AED瞬间可以达到200焦耳的能量,在按下通电按钮后立刻远离患者,并告诫身边任何人不得接触靠近患者。AED只是一种现场急救办法,不能代替专业医护治疗,所以,在急救过程同时应该拨打120急救电话。


小e了解,12月18日,首批试点的59台AED设备在50座广州地铁车站和9座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车站落地。首批59台AED设备分别设置在13个地铁交通枢纽站、33个地铁换乘站、4个地铁重点站、5个广清城际站和4个广州东环城际站。


为确保AED设备的及时、有效使用,各地铁车站的AED设备均放置于车站的显眼位置。市民们可通过广州地铁APP,详细了解各AED设备所在位置。




1、打开广州地铁APP,在首页左上角,点击“AED”,即可进去查找“AED”设备的页面。



2、在这里可以一览“AED”所在的站点。通过AR导航,可以尽快查找到它所在的准确位置。




近日乘坐地铁时

你注意到这款“救命神器”了吗?


了解更多鱼珠身边便民大小事

与居民群众交流身边信息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鱼珠新鲜事信息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