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走进社区 穗东掀起全民防火热潮
2021-01-14 23:30:51






“最近寒潮,用电负荷增大,我们平时要注意家庭用火用电,这是一份消防安全知识手册,里面有很多图文并茂的知识,给您带回家,也给家人普及一下知识。”“阿姨,做饭时要经常检查燃气阀门,如果发现煤气泄露,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通风,记得不要使用明火。”……穗东街出租屋管理员边发放宣传资料,边向居民讲解安全知识。




为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火灾事故能力,1月14日,穗东街综合保障中心在夏园社区开展以“消除火灾隐患,屋主和承租人都有责”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吸引近400名来穗人员及居民踊跃参与。




在活动现场,出租屋管理员结合冬春季节火灾特点及安全事故案例,围绕出租屋常见私拉电线、占用消防安全通道,电动车室内停放充电等问题,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细致耐心地说明其危害。工作人员还详细讲解了遇到液化气泄漏、油锅着火电动车着火、煤气中毒或用电不当等事故,应当如何逃生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安全常识,提醒来穗人员及居民留意电线电器老化、插座漏电等安全隐患,注意疏通消防安全通道,自觉排查整改家庭中的隐患点。活动上,还有不少居民提出消防疑难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使消防安全深入人心,让居民都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


“以前在抖音、电视里经常看到火灾新闻,都不太注意,听了你们的讲解,才知道我们身边存在这么多消防安全隐患,回去一定要和家人讲一讲,带些资料让他们都学习学习。”居民黄阿姨说道。此次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符合家庭日常生活需要,受到了居民的欢迎。


本次活动共发放了《钢丝棉火焰安全防范的告知书》、《出租屋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1100余份,通过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方式,进一步增强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穗东街综合保障中心将进一步深入辖区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活动,并加强对残疾人士、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宣传教育,及时排查出租屋安全隐患,确保冬季消防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