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大沙街终于找到她......
2021-01-20 23:27:13





▲2021年1月13日下午,大沙街精防工作专班在广州某托养院找到失访精神障碍患者陈某(化名)。




陈某的户籍地是茂名市电白县。2013年,她来到广州与女儿居住在大沙街横沙社区,并在居住期间注册为大沙街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为陈某女儿,并接受社区管理随访至2015年。


但在2016年全市精神障碍患者大排查期间,工作人员调查发现陈某一家已搬离横沙社区,且登记的电话号码已过期,无法取得联系。


一直重视精防工作,关爱精神障碍患者的大沙街综治办从未停止寻回陈某的脚步,多次尝试联系其邻居、亲属,或通过网络查询平台来获取她的现状消息,但一直未果。


“绝不放弃任何一个精神障碍患者!2019年大沙街精防医生与陈某的户籍地居委会联系,了解到陈某在其村居住期间未表现有精神疾病,她是中风后瘫痪,生活无法自理。在大沙街综治办的请求下,户籍地居委帮忙与家属沟通,得到反馈是患者目前正与其儿子在广州,但其儿子拒绝透露陈某具体住址与下落。


2021年,决心将患者找回,确保其安全的大沙街综治办再次尝试查询公共卫生医疗平台,终于了解到,患者被家属托养在广州市某托养院。


该街道综治办联同精防工作专班随即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寻回失访人员。在街综治办及精防工作专班成员的多方努力下,取得患者子女的联系方式,并与患者两个女儿电话沟通安排面访评估事宜,但其女儿均否认患者有精神问题并拒绝到托养院面访沟通。


“陈某一日是大沙街在册精神障碍患者,我们就一定要找到她,把事情弄清楚。”经该街道领导研究决定,2021年1月13日下午,大沙街综治办联同精防工作专班成员包括大沙派出所民警、街道综治办精防工作人员、社区专干、社区精防医生,萝岗红会专科医生等到托养院对患者进行评估排查。


经核实评估,患者自2017年起一直在广州高泉托养院托养。据该机构负责人反映:该患者来时已是脑卒中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需人照顾,卧床,今年表现情绪大致稳定,孤僻。


大沙街精防工作专班成员现场查看发现患者意识清晰,表现安静,多问少答,部分切题,难以深入交流,暂未引出明显幻觉、妄想,无兴奋话多,无悲观消极,情绪稳定,认知功能有所减退,生活需人照顾。


当天,患者家属未到现场,大沙街精防医生通过电话与家属沟通,家属再次否认其有精神问题,拒绝接受精防管理。根据机构、家属的反应和我们专班人员现场查看情况,陈某不支持双相情感障碍的诊断,可排除。


得此结果大沙街综治办及精防工作专班成员纷纷松下一口气,近5年的寻找工作终于可以划下圆满句号。如今,经区级精防机构批准,陈某在大沙街精防系统的档案已删除。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