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民主、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瑞东花园社区的美,你感受到吗?|“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
2021-01-28 00:08:07



蓝天做邻,白云相伴;树木葱绿,浓荫遮廊。石凳与木椅被铺置在社区的走廊边与花园旁,供老老少少的居民随时休憩,而悦目的绿化也为居民带来了富有绿意的生活。


配置齐全的垃圾定时投放点与误时投放点,不仅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与卫生理念,也使社区环境更加优美整洁。


同时,满足居民强身健体的需求,让运动走进社区,使居民在社区的篮球场、公共健身器材安置处能够享受健身运动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这就是瑞东花园


争做广州最美社区



园 


瑞东花园社区是广州市大型保障性住房生活小区。小区占地面积102321.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3869.3平方米。小区建有经适房、公租房、人才公寓、政府回迁安置房,现已入住约2800户,入住居民7500余人。





在文冲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瑞东花园社区通过有效管理和服务,把瑞东花园打造成一个“管理民主、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守望相助”的“幸福社区 ”。



织密多元共治网 
突出问题导向凝聚党群合力




01
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 
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机制。


完善居民自治组织体系,培育社区自治组织,健全社区民主自治制度,不断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通过设立居民议事协调会等形式,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居民群众。一是进一步加强现有退管自管互助小组、义工服务队、“爱舞”社团、“老乐”协会等社区组织规范化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实施依法依规自治。



在社区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下,加强对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的指导规范,明确各类组织的职能和作用。


2020年,社区联合街道社工站,新成立“爱心市场”“宠美家园”“安全到家”3支社区服务意识强的自治组织服务队,开展“小跳蚤,大力量,幸福社区一起创”爱心跳蚤市场、“安全靠大家”、“爱动物更爱环境”主题宣传,社区“微治理”行动计划初显成效。



2
加大党员“双报到”共建共治力度。

多次开展“亮党旗、抗疫情”“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等活动,累计参与人次1000多,服务时长3000多小时。社区党员身体力行做最难的事、最累的活,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优势,提高社区治理号召力。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瑞东花园社区迅速成立由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和物业公司人员等近一百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在主要出去口设立测温点和防疫知识宣传点。整个抗疫期间,这一百名志愿者24小时轮流站岗,形成社区封闭式管理的人力保障线,从严管控社区各个重点区域。同时,志愿者们积极巡访社区公共场所,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有力控制人员流动和病毒传播。到目前为止新型冠状病毒疑似和确诊病例为零。


搭建“有呼必应”平台 
解决社区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1
大力推进居民议事决策, 
织牢居民自治网。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社会组织、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等成立联席会议,实行社区党组织牵头召集、定期召开,构建社区协同高效管理机制。




会议定期集中讨论区域工作重大事项,采取平等协商、民主讨论方式,对居民意愿进行梳理,将分散的居民需求变成集中反映的民意呼声;充分听取吸纳成员单位意见建议,打造社情民意实时反映、管理服务实时跟踪、问题建议实时处理的良性处理通道。




2020年以来,社区通过该平台解决群众“呼叫”的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慰问等民生问题30余件,发布党员教育管理的“号召”事项近10件,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号召力、居民自治决断力,形成人人担主体责任,层层抓任务落实,处处见服务实效的良好氛围,成功推进社区治理迈向新台阶。




优化提升社区服务 
织牢社区服务网


1
建设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及瑞东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

利用社区公建配套的卫生站、老人服务站、现居委会办公室进行综合设计,建设成为集街道居家养老服务部办公、日间托管、临时托养、生活照料、助餐配餐、医疗保健、康复护理、辅具租赁、照顾需求评估、便民服务等功能设施为一体的街道、社区两级融合的居家养老服务场所,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与便民服务,提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2
建立“互联网+人工智能” 
无接触式垃圾分类投放点。


落实市、区专项工作部署,高标准建设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设施设备,系统采用AI人脸识别登录,居民通过投放垃圾获得积分,可实时结算投放收益。在鼓励居民精准投放的同时,系统后台根据登录信息可以进行精准溯源、数量统计。通过“有偿投放、有趣运营”的智能管理模式,实现了分类宣传、分类投放前端智能化管理。




3
切实做好优生优育服务。


以服务育龄对象为切入点,在提供基本计生服务的同时,向育龄群众提供政策法规、科普知识、综合保健、心理咨询、营养膳食、医学观测等体贴周到的服务,通过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打造社区育龄对象的“幸福家园”。




4
建设助民式民生场所“社工服务站”


为社区特殊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关爱帮扶等服务,重点关注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




5
建设娱民式文化场所“社区文化站”。


以文化建设为引领,结合社区自身特点及传统节日,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社区文化内涵,提升社区的精神文化水平,推动幸福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近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寻找广州市最美社区”活动正式进入线上互动,多达118个社区等广大市民来支持。文冲街瑞东花园社区入选参评。


活动介绍详见:《全城寻找最美社区!118个社区等你来支持》


传递身边正能量,

请各位居民群众多多支持。

发现更多文冲身边便民大小事

社区便民宣传活动、招聘、民俗文化活动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进入文冲互动小灵通微信街坊活动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