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科技化!穗东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设备太高级了
2021-01-28 00:16:33







宝夏花园位于穗东街南湾大街31号,小区内目前居住约有600人,2020年,穗东街在宝夏花园引进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施,大大提高了小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宝夏花园原垃圾投放点设在每栋楼的楼下,虽然方便居民投放垃圾,但是垃圾桶长期暴露在外,引起了脏、乱、差等各种环境问题。为解决投放点的环境问题,穗东街道办牵头,结合黄埔区垃圾分类投放点优化提升工作的要求,联合物业、居委重新对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整合,升级改造。



投放点改造前



投放点改造后



垃圾分类科技化、智能化

街道针对小区人口相对集中的情况,对每栋楼层下原有的垃圾桶进行撤桶处理,在小区内设置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各一个。通过引进“互联网+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简称“小蓝亭”,有效提升居民分类积极性。


何谓“智能”呢?“小蓝亭”通过微信或人脸识别智能化开启投放口,居民只需在家分好类后,定时将垃圾拎到投放点进行投放即可。投放箱具备智能称重功能,实时检测各类垃圾的重量并反馈到系统。此外,还能记录每位居民的投放情况,及时将数据反馈到环卫部门。误时点“小蓝亭”则是采用感应开盖的方式,人只要站在感应灯一米内,分类垃圾箱就自动开盖供居民扔垃圾。智能设备还设置了积分奖励功能,居民通过注册自动绑定账号,精准投放厨余垃圾,即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则可用于在线下或线上礼品兑换,奖品包括纸巾、洗洁精、洗衣液等等。


同时,每个升级的分类投放点都配备了洗手池、洗手液、纸巾、雨棚、语音播报、烘干机等便民设施。分类投放箱投放垃圾完成后,自动闭合投放口,防止臭味外溢。箱体还会定期进行消毒除臭。



误时点智能机“小蓝亭”



垃圾分类“桶站”值守


即便居民不会分类,也不用担心。投放点每天会有专门的督导员定时定点进行指导,专治各类分类“蒙查查”。


定时投放点每天于7:00—9:00,18:00—21:00开启,由垃圾分类站桶员现场对居民进行分类引导。而误时点开放时间为9:00-11:30,14:00-18:00,其他时间则通过每小时定时巡查的方式,及时检查居民分类情况,清理落地垃圾。如遇到未分类的居民,站桶员也会耐心讲解,避免居民混投。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街道每月派专人进行上门入户宣传,给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基础知识和定时定点投放的模式。同时,还每个月举办一次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的宣传活动,通过游戏、问答等多元化的宣传方式,让更多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参与其中,提高分类知晓率。


通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宝夏花园从原来每天只能分成半桶的厨余垃圾上升到每天2余桶,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率达到100%。



通讯员 穗东街环卫站 徐雅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