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倒灌至居民楼门口?她不惧麻烦,想方设法为民解决难题
2021-01-28 23:26:57





2020年5月21日,大沙东社区的网格员罗炽坪收到大沙地东189号居民求助:昨天晚上大雨后地下污水溢满、倒灌到居民楼出入口,环境卫生乌烟瘴气。


1
迅速行动 紧急上报


罗炽坪接报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经了解,该座居民楼建成40年有余,楼梯出入口设在大沙东路主干道的人行道旁,而该人行道在亚运、黄马等市政铺路后,地势越来越高,现已高于居民楼入口约40厘米,使得入口处与楼梯形成一个槽位,每逢大雨化粪池溢满时,槽位变成了“蓄水池”,污水横流在居民楼门口和路面,极度影响居民出入。



然而,居委会还没来得及规划基本解决办法并上报反应,5月22日晚暴雨再度来临,189号居民楼再次出现溢满倒灌情况。罗炽坪赶紧到场查看并联系环卫工人将楼道出入口清理干净,安抚居民情绪,并马上将此事件上报网格化系统,寻求解决方案,尽快还居民整洁的生活环境。



2
广纳建议 听取呼声


期间,居委会广纳建议,听取居民呼声。其中有一位热心居民提议,污水溢满倒灌可能是因化粪池管道堵塞引起,居民可集资清理化粪池管道解决溢满倒灌的问题。


在与热心居民沟通后,社区居委会采取了该提议,并在6月11日开始张贴集资清理化粪池管道费用的通知。很快,居委会收到了24户居民2400元的清理费。为不耽误清理工作,预防降雨后再次引起水浸,热心居民联系清洁公司开工疏通化粪池。



3
一波三折 为民不放弃


6月22日下午,环保清洁公司对化粪池管道进行了清理。为确保清理工作安全顺利开展,该街道城管科(河长办)工作人员到场查看。然而,在排查过程中,清理公司发现居民楼门口的井盖并非化粪池的最终管道,清理过后仍不能解决溢满倒灌的问题,需要寻求其它解决方案。


“近期雨水较多,一定要尽快解决,不然降雨后就会再次引起水浸。”时间不等人,罗炽坪再次向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反应情况,请求帮助。


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8月25日,街道城管科(河长办)组织市排水公司再次到现场勘查,使用QV仪器排查管网。排查结果为:一是排水户污水管道疑似坍塌;二是筷子楼(地段号为173-203号)管网老化、开裂、渗漏,管网内部已堵塞。




那该管网修护、更新费用应由谁负责呢?事件一波三折,但网格员罗炽坪始终不放弃,继续反映问题的严重性,争取合理、快速的解决方案。9月10日,黄埔区水务局排水科、大沙街城管科(河长办)到现场勘查,确定了该管网的管理归属方,并对如何进一步解决污水溢满倒灌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终,此案件通过黄埔区“令行禁止 有呼必应”综合指挥系统报告相关部门,在2020年9月30日得到区水务局回复,189号、203号居民楼管道问题纳入乌涌流域排水达标单元治理工程解决。罗炽坪为民办事的决心和热情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