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走进穗东:用艺术语言留下穗东记忆
2021-01-28 23:29:30





1月28日,十名来自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青年美术家协会的书画艺术家深入黄埔区穗东街进行“穗东十景”艺术创作户外采风、艺术座谈会活动,挖掘穗东的文化底蕴,领略独特的风土人情,寻找艺术创作源泉。



摄影:陈引



摄影:陈引


采风团兵分四路,参观了穗东南湾、庙头和夏园社区的特色景点。来到拥有“广州小周庄”盛誉的南湾水乡,踏上蟠龙桥,艺术家们欣赏着南湾涌两岸“水清、岸绿、景美、花红”的水乡风光。踏着脚下的青石板路来到秋枫古堤,古雅的花岗岩石条与简约的石砖地板更加凸显古村落特色。深入南湾水乡,采风团参观了南湾地标性建筑麦氏宗祠、文昌塔和南湾人民会堂,三座建筑相互映衬,让大家亲身感受岭南历史建筑的古朴韵味。“南湾水乡和想象中的城中村景象不一样,这里环境非常干净,河涌清澈,大榕树很有历史感,是很好的入画题材。”艺术家赞叹道。



摄影:崔小远



摄影:崔小远


南海神庙作为我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唯一留存下来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海神庙,始建于隋文帝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在对外贸易交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和历史见证。行走在南海神庙,“海不扬波”牌坊巍然耸立,气势恢宏,庙宇楼阁,景美如画,采风团不禁为宏伟壮观的古建筑群惊叹。



摄影:陈引



图:陈引



摄影:陈引


来到龙头山森林公园的书画艺术家,登上了龙头山顶峰,在迎旭亭将黄埔美景尽收眼底。艺术家跟记者分享:“没想到广州有这样的山景,登上来还能看到珠江景色。”



摄影:冯爱军


除了迎旭亭,飞龙桥也是龙头山森林公园的地标建筑之一。石拱桥静静伫立在龙头山湖面,石拱的倒影清晰地显现在水上,形成一个标准的圆,与两岸的古树遥相辉映。



摄影:陈炜


此外,采风团还参观了穗东庙头社区的风度街、夏园社区的松石徐公祠和夏园湖。


【风度街】

风度街为穗东街道的“样板路”,于2020年升级改造完成。改造后的风度街道路宽敞整洁,道路两旁悬挂有五星红旗、灯笼,道路中央盆花点缀,居民往来于此,呈现出一派繁荣、和谐景象。



摄影:智顼颖


【松石徐公祠】


松石徐公祠堂号“大敬堂”,清康熙年间曾大规模加建,公元2004年由夏园、宏岗徐氏后人出资重修。



摄影:黄巧纯


【夏园湖】


夏园湖的建造打通了纵横交错的河道,夏园村的龙舟热情再次被激起,也方便了临近的“兄弟村”划着龙舟前来拜访。



摄影:殷晓草


欣赏了穗东风光后,采风团拿起画笔进行现场写生。在专业书画家的笔下,穗东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被记录下来,一幅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岭南山水画跃然纸上。写生过程中,艺术家们的杰作还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眼球,大家纷纷围过来欣赏。



图:崔小远


随后,穗东街道办事处和采风团参加了艺术座谈会。穗东街党工工委书记邹志強在会上表示,穗东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希望能通过艺术家们的创作,为这个风水宝地留下精彩的艺术作品,留下“穗东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广东省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广东省青年美协常务副主席卜绍基则表示,通过当天的采风活动,采风团领略了穗东当地的风土人情,积累了不少创作素材,接下来,艺术家们将通过他们所擅长的艺术语言,创作出独具“穗东特色”的书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