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征地1140亩!大沙街征拆铁军勇担当,跑出氢能项目加速度
2021-01-29 23:14:50



黄埔区重大项目“现代氢能项目”的建设进度条又前进一大步!



近日,大沙街道仅用时一个半月,完成了横沙、姬堂社区交界共1140亩农耕地、山坟地的征收工作,这里将用作现代氢能项目建设。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现代氢能项目是带动黄埔区氢能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预计总投资85亿元,在广州市分阶段建设10万套燃料电池系统,对加快广州国际氢能、大湾区氢谷两大示范园区建设,推动氢能人才、技术、资金和重点项目集聚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黄埔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征收建设工作,区领导多次抵达一线,现场了解工作进展,对征收工作部署时间节点,做出重要指示。大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响应,带领全街上下迅速统一思想,发扬大沙征拆经验,以时不我待的历史担当,强势推进该项工作。



▲区领导陈勇、毛松柏到新材料产业园氢能源项目现场调研,了解项目征拆进展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瑄、办事处主任刘渊明陪同。




历史争议地 征收难度大


现代氢能项目地块所在的位置正处于横沙、姬堂社区两个经联社的历史争议地范围,不仅存在经联社与经联社争议、经济社与经济社争议、村民与村民争议,还夹杂着历史上租借归还争议等纷纷扰扰数十年,是争议历史最久、纠纷最复杂的地段,土地一直未进行确权,而地表青苗种植混杂,难以分辨种植区域。


大沙街道征拆办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由姬堂社区经联社在此耕作,久而久之许多村民就默认该处土地权属归自己,但实际上一部分土地是横沙社区经联社的,不管他人耕作了多久,这个权属问题都不会改变,对此姬堂社区的经联社和村民不理解,不同意征拆,两经济社间互不退让,导致征收推进难度非常大。”此外,项目地块范围内还包含532穴山坟,要一一带领村民现场指认,并说服村民配合动迁,而部分山坟还处于无人认领的状态。




全街上下合力 逐一破解难题

时间紧任务重,征收工作却困难重重。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在春节前完成项目地块征收工作的要求,确保现代氢能源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促成产业落地,大沙街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区有关土地确权条例,厘清土地权属和征收赔偿分配问题,面对经联社、村民的反对和阻挠积极宣讲政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一劝说,步步攻克。


街道党工委书记彭瑄、办事处主任刘渊明每周末到社区召开社区班子成员会议,总结一周推进情况,分析难点堵点,部署推进计划,针对个别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


街道党工委还专门成立“驻姬堂重点工作督导组”,由党政办主任陈伟群担任副组长,每日下班后组织姬堂社区班子成员召开督导总结会,联合城改办、征拆办,针对城中村改造半年拆除计划、重点征拆项目征拆安排,汇总当天完成的分工任务情况,安排第二天具体任务。分管领导欧兵则逐户约谈难点村民。街道各主要力量形成合力,高压高速推进征收任务。



▲街道二级调研员欧兵组织姬堂社区、相关经济社研究解决土地权属争议问题。


经过一系列耐心细致、连续加班加点的全力奋战,很快,姬堂、横沙两个社区长达数十年的山林权属争议问题被彻底解决;完成了两个社区山坟登记和村民现场指认工作,累计完成确认山坟532穴,累计签订迁坟补偿确认表464穴,其中2021年1月16日顺利解决红线内2座豪华坟迁移问题。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1年1月23日,两社区班子顺利签署氢能源项目征地协议,完成征地面积1140亩。大沙街道以“铁军”系列组合拳,仅用时一个半月完成了艰难重大的项目地块征收任务,为氢能源项目开工建设用地保障奠定坚实基础,再次创造了征拆项目推进的“速度奇迹”。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