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留穗环卫工,福袋送给最“牛”的人!
2021-02-06 00:00:09

日前,信息时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2020年度正能量人物郭沫若(注:广外留学生,国籍:乌兹别克斯坦)共同倡议发起“2021,让幸福来敲门”新春公益行动,携手志愿者们一起为因春节值班无法回家的高铁、公交等工作人员、留校过年的大学生,以及环卫工人、残障人士、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送新春祝福和福袋,帮他们完成新年心愿。


2月4日下午,“福袋”来到黄埔区联和街辖内的环卫美化服务中心。现场,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常勇、环卫科科长汪汉华、黄埔区环卫美化服务中心工会主席余东方等将大米、春卷和水饺等春节慰问物资亲手送至黄埔区15名优秀环卫工人手中,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也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环卫事业的付出和奉献。






黄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常勇表示,黄埔区在环卫工作方面取得良好的成绩,离不开在座环卫工的付出。




环卫工颜柏青表示,“收到福袋,非常高兴非常激动,真诚感谢主办方对我们的关心关爱。你们辛苦了!其实(提到)《信息时报》,一直以来我每天都会看……”


作为此次黄埔区15名优秀环卫工人之一,到下个月底,颜柏青的环卫工龄将满28年。从湖南山村一所小学的代课老师到广州市黄埔区的一名垃圾收运工,颜柏青见证了广州环卫工作的转折进展,也见证了广州市以及黄埔区开发区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




“九几年刚来广州的时候选择了这份工作, 亲戚朋友一开始也会不理解,‘你可以去做别的,为什么要去搞垃圾’……”


最初踏入环卫行业时,颜柏青遭遇过身边人的不理解。虽然他说开始选择这个行业只是为了“有份稳定职业,生活下来”,但这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他却身体力行成为“干一行爱一行”的践行者。


成为环卫工后,每日早出晚归,每天要与500桶差不多十二三吨量的垃圾“打交道”,体验过“脏”和“累”,但这些在颜柏青看来,都能克服。


“大家一听到垃圾,都是脏、臭。尤其天气热的时候,厨余垃圾腐烂确实臭。我是农村来的,可能适应性强一点吧。这些年来,也有人劝过我转行,但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坚持把它做好。不管什么行业,都要有人去干,社会才会和谐。可能我们就是适合干这份工的。”


经历过非典,去年初又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论是哪个危险的阶段,颜柏青始终守在环卫一线。


去年二月初,按照上级指示,环卫美化中心紧急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对医院及涉疫情地方的垃圾进行专门集中收运。


刚开始疫情严峻,加上防疫物资紧缺,参与收运的环卫工人难免会有畏惧和退缩的情绪。但在颜柏青的动员下,大家逐渐打消了顾虑,选择共同向前。


谈到过去这一年的工作, 颜柏青总结道,“在防疫中工作,在工作中防疫”,所幸的是“我们干好了我们的本职工作, 并且零感染”。


下个星期即将迎来农历新年,颜柏青表示,他会响应政府号召,留穗过年。据他透露,由于环卫工基本不分节假日的工作属性,来广州近28年,他仅回过三四趟老家,“最久的时候有11、12年没回家了。因为我们一般回家就要(申请)休假……”


在黄埔区、在广州,像颜柏青这样节假日仍需坚守岗位的一线环卫工人还有很多。在广大市民的印象中,他们可能只是一个个身穿蓝色制服、戴着口罩的模糊身影,但也正是有了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付出与坚守,才有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干净和整洁。


在此,小e也呼吁广大市民

在春节出行期间,

自觉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尽力维护市容环境卫生,

为我们的环卫工人减轻一份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