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同意率敲定旧村合作改造模式!姬堂旧村改造又前进一大步
2021-02-26 23:05:43


姬堂村是一个古建筑非常多的旧村,于2009年被认定为广州市传统村落,有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十处:康养周公祠、闰寀周公祠、三闰周公祠、觉绅周公祠、经洪家塾、肇仁书舍、三麟书舍、万聪书室、允威书室、乐善坊门楼等古迹,承载着姬堂周氏族人数百年来尊祖敬神、崇文重教的文化记忆。姬堂旧村改造的到来,将让这座古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姬堂旧村改造规划效果图


当前,姬堂旧村改造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在2021年1月31日社区经联社股东代表表决大会上,全体到会股东代表以100%同意率,正式敲定了合作改造为姬堂旧村改造的模式,姬堂旧村改造工作又迈出了一大步!



经联社股东代表表决大会


合作改造即由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公开招标模方式引入开发企业参与,并合作成立合资项目公司(根据相关政策,村占51%,中标投资方企业占49%),共同推进实施旧村改造的一种城中村改造模式。


据介绍,接下来,姬堂社区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正式招商引入合作企业、拆迁安置补偿及改造实施方案表决、签约拆除旧房、改造展示中心及启动区建设、文物修缮等工作的进度。


注重留住古村文脉


如何在旧村改造、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既实现推动城市更新,也能充分留住文脉、保护根祖,是姬堂社区高度重视的问题。



康养周公祠现状


为充分保护好村内的文化遗产,2018年4月,姬堂旧村改造启动后,姬堂社区委和服务企业托专业机构对村内的古建筑、古树名木、古井、古遗迹等进行了地毯式的调查,分门别类建立管理档案。同时,在区城市更新局、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沙街道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编制“文评”和《姬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方案,历时两年终于完成姬堂文物保护申报工作,并成功通过了政府专家组及区名城委的审议。


按照《姬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方案,在历史文物保护方面,将遵循“修旧如旧、新旧融合”的原则,基于原建筑肌理,对建筑立面、内堂进行更新,全面修缮姬堂传统村落范围内的历史文物及历史建筑。此外,通过复原营建部分仿古建筑,恢复姬堂“塘、祠、宅、山”的梳式格局,让“旧”和“新”充分地有机结合。


@大沙街坊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大沙街坊群”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