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还沉浸在寒假的欢乐中?那就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个精彩寒假!
2021-03-03 21:38:29





为了让穗东辖内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暖、幸福、充满爱的寒假,针对广大少年儿童特别是孤儿、困境儿童和中小学生家庭亲情关爱和家庭教育等方面的需求,穗东街公共服务办利用寒假的有利契机,在社区开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四送”活动,让辖区少年儿童感受来自街道、社区的关爱。



“送法治安全”系列活动


共创无毒社区


为加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受毒品的侵害,让社区的儿童青少年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中成长,穗东街公共服务办与穗东街社工站联合,在夏园公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禁毒知识宣传活动,将“送法治安全”预防毒品侵害活动送进社区居民中以青少年的力量来呼吁社区居民齐参与无毒社区的建设。


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环节,向儿童青少年普及毒品的种类、危害、如何预防毒品侵害的技巧等知识,增加儿童青少年及社区居民对禁毒知识的了解和增强禁毒意识,提升大家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共建法治安全的无毒社区。





青少年自护安全常识教育


为了让青少年更好地拥有一个安全且快乐的假期,提高消防交通安全和个人防护意识,穗东街公共服务办、穗东街社工站、夏园消防站及广州黄埔区许乃芬医疗护理站开展了“‘平安穗东,快乐寒假’——青少年自护教育知识竞赛活动”。活动通过“交通安全”、“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学习急救方法,保护你我他”和“消防安全”四个内容,引导青少年认识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学习应急处理方法,从而增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能力。





“送社会关爱”系列活动


“送社会关爱,护苗成长”暖冬微心愿,关爱困境儿童行动


天冷心不冷,社会关爱在身边。为了帮助辖区内困境儿童拥有一个温暖的冬天,穗东街公共服务办与穗东街社工站链接到黄埔区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资源,为辖区内13户困境儿童提供暖冬被子、四件套、学习用品、书桌等物资,协助困境儿童渡过这个寒冬。


普爱社工联合穗东街儿童督导员和黄埔区困境儿童关爱项目社工以社区走访、入户走访等形式关心困境儿童近期身体健康、日常学习生活、受照顾情况,向家属了解困境儿童成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在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为其提供精准服务。


社工为困境儿童家属发放微心愿物资



社工与儿童督导员入户走访


“迎新春佳节,送社会关爱”志愿者探访活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穗东街公共服务办与穗东街社工站联合开展了“迎新春佳节,送社会关爱”志愿者探访活动,为社区12户困境家庭送上一份新春礼物,送上关爱和温暖,让探访对象能够感受社区的关怀。


志愿者为探访对象送上亲切问候,了解探访对象最近的身体状况、日常需求,并送上“牛转乾坤”暖心包和新春祝福。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表示,借着新春佳节,不仅可以给困境群体送上爱心物资和新春祝福,还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志愿群体,让有需要的人能够得到社工站的帮助。




送家风故事


党建引领,追忆初心——红色生命故事收集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亲近老党员、探寻红色故事的机会,进一步维系好党群关系。穗东街公共服务办与普爱社工联合开展了“党建引领,追忆初心——红色生命故事收集活动”,通过社工+青少年+志愿者骨干联动模式,入户探访了南湾社区6位老党员和庙头社区3位老党员。


活动中,社工、青少年和志愿者骨干认真倾听老党员分享红色故事,了解老党员入党的初衷、对党的认识、为社区做过的突出贡献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红色事迹。探访后,大家还召开了总结分享会,让同学们分享自己参与探访活动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