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后的年花年桔,原来去了这里!
2021-03-09 22:20:24

为贯彻落实《2021年春节期间年花年桔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方案》,深入推动年花年桔的减量排放和分类处理工作,实现垃圾源头减量,联和街在年花年桔分类工作上不断探索,进一步挖掘了年花年桔“新价值”,创新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三部曲”。


一、统筹回收、选优复种,

年花年桔新气象


春节前后,联和街环卫站组织社区、小区物业、党员、志愿者,通过“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全民行动日”等活动,广泛宣传、积极倡导,鼓励居民租用、复种年花年桔。


同时,还专门设置了废弃年花年桔收集点,统筹回收长势较好、有观赏价值的年花年桔,在黄陂新村东区50栋旁绿化用地进行复种。






150平方米的面积上约复种年桔130棵,年花400棵,类型包括朱砂桔、四季桔、金蛋桔、金桔、年花、盆花等。满目翠绿,让人赏心悦目。


二、规范路径、源头减量,

分类回收新时尚


规范回收路径,实现垃圾源头减量。春节前,联和街环卫站针对年花年桔“三分离”步骤对一线分类人员展开培训,夯实垃圾分类知识基础。


春节期间,工作人员有序分工,对收集所得的花枝、花泥、花盆等高效分类,共分离树枝近1000棵、花泥近400公斤、花盆近1200个。






与此同时,呼吁居民参与其中,力促“分类回收新时尚”风潮。


三、创新方法、变废为宝,

惠民利民新花样


联和街环卫站将分离后的210斤年花年桔,按一定比例加入水、糖制作成“环保酵素”。通过科学的方法,使残花败果变为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和保幼激素天然合成的植物家居清洁剂。




罐装后的环保酵素作为垃圾分类宣传品以及积分兑换奖品,用以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实现了资源回收利用,不失为惠民利民的新“花样”。





作为广州市最早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先行示范街,联和街自2011年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扎实提高整街“四分三化”水平,构建“五新”垃圾分类工作新思路,在全国垃圾分类现场观摩会上向各省代表展现了垃圾分类“联和模式”。


可以预见,不仅仅是在年花年桔的回收利用上玩出新花样,“联和模式”还将在更多方面发扬光大。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