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东有段古|波罗鸡和波罗粽,哪个能吃?哪个不能吃?
2021-03-24 22:55:01







在波罗诞中,波罗鸡和波罗粽有着无法取代的地位,作为波罗诞的标志物,它们分别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故事,今天就让小e一一道来。






波罗鸡是工艺品,不能吃,但是会啼叫


波罗诞期间,南海神庙周边众多摊位都会售卖波罗鸡,游人经过摊位,也总会买几只回家。波罗鸡并非真鸡,是波罗诞期间庙头村村民制作的特色手工艺品,是波罗庙会的吉祥物,象征吉祥好运,至今已流行数百年。


相传,以前庙头村住着一位张姑婆,无儿无女,只与一只大公鸡相依为命。大公鸡长着金黄色的羽毛,硕大而艳丽尾巴,啼声嘹亮,是村中最雄壮的公鸡。同村有位恶财主酷爱斗鸡,耳闻姑婆有只公鸡,便想出高价收购,占为己有,拿到村外斗鸡。张姑婆拒绝了财主的要求后,财主不甘心,便派家丁将鸡偷了回来。结果,雄鸡到了财主家中,再也不啼叫,财主一气之下,就下令把鸡杀了。


张姑婆知道这个消息,很是伤心,得知鸡毛被丢在垃圾岗里,便把鸡毛一片一片地捡回来洗净晒干,用香灰土捏成鸡胚,用纸做成鸡皮,然后把鸡毛根一根地粘上去。粘好的鸡非常传神美丽,尤其画上两只眼睛之后,更显得栩栩如生。第二天清晨,张姑婆竟然听到了这雄鸡在啼叫。于是,张姑婆又做了不少这样的鸡,留下最心爱的一只,其余的都拿到波罗庙去卖。后来张姑婆教会村中其他妇女制作这种工艺品,每逢波罗诞的时候就挑出去卖。久而久之,这种鸡成了游波罗必买的吉祥物,因此大家把它叫“波罗鸡”。


在黄埔一带,还有这样一个传说:每年的波罗鸡中总有一只会啼,这只鸡可以为买主带来财富。由于波罗鸡的鸡毛是黐(黏)上去的,因此广州至今还流传着一句歇后语“波罗鸡——靠黐”,以讽刺好占别人便宜的人。


传统的波罗鸡制作工艺很巧究,手工制作工序多达三十六道,往往需要花上手艺人一年的功夫。制作波罗鸡身的坭胚取自庙北三里远的铜鼓山脚下的一片稻田,取其灵气之意。村民制作时先做一个鸡模,用泥和上禾秆草糊在鸡模子上面,在太阳下晒干后取出模子,留下一个泥壳,然后在泥壳上涂颜色,再粘上五颜六色的鸡毛,然后做最后的修饰。







如今,波罗鸡的制作过程简单、便捷了许多,人们还对波罗鸡进行了创新,赋予波罗鸡实用性:虽然从外表上看跟从前的并没什么两样,但波罗鸡的内在功能大不相同——有的装上闹钟,就会报时;有的装上声控装置,就可以发出啼叫……过去,庙头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做波罗鸡,卖波罗鸡曾是大家重要的经济收入。如今时代变了,大家不再需要靠波罗鸡为生,会制作波罗鸡的手艺人越来越少。


波罗粽飘香,是乡愁的味道


波罗诞前夕,走在庙头的街巷中,总能看到炊烟袅袅,闻到粽子飘香。家家户户门前,都摆着一个用砖临时砌成的炉灶,炉灶上摆放着一个约半米高的大铁桶,下面烧着粗大的柴火,大铁桶里煮着满满一大锅粽子。据说以前神诞到来的时候,庙头村附近村民的亲朋好友们也纷纷来凑热闹,这时村民们正忙着在波罗诞上售卖波罗鸡和商品,没空招呼亲朋好友。于是大家出门前先蒸好一大锅粽子,嘱咐这些亲朋好友若是饿了便自己拿了钥匙去开门到灶里找茶喝,找粽子吃,久而久之,这种粽就被称为“波罗粽”。波罗粽被拿到神诞上销售,因此越来越多人知道了这种特别的粽子。2015年,波罗粽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前几日,小e来到了庙头村探访了一番。果然,有不少村民在自家门口搭起了炉灶,堆起了柴火,煮着波罗粽。“波罗粽是用蕉叶包的,一定要用柴火煮,煮上5-8个小时,这样味道才够正宗,”在路边煮着粽子的阿姨告诉小e。粽子里包着糯米、绿豆、五花肉、栗子等食材,味道香浓。“爸爸,我想吃这个!”与小e闲聊期间,有不少路过的居民来帮衬,顾客以青年人为主,还有接孩子放学路过的父子。有穿着校服的小学生告诉小e,每年波罗诞,他们都会在村里买上几个波罗粽回家。



整理蕉叶。资料图片





包粽子。资料图片



柴火煮粽子


“好啦!别再卖啦,自己不够吃了!”另一位阿姨喊道。阿姨告诉小e,波罗粽早已成为来村民们的送礼佳品,他们做粽子是准备送给从其他地方来的亲朋好友,“每年波罗诞都有好多亲戚朋友来我们这里做客,就跟过年走亲戚一样热闹。他们来做客,我们就会送波罗粽给他们。”原来,阿姨煮波罗粽主要是为了“自给自足”,只将少许粽子卖出。看来,这“限量供应”的波罗粽,还是“有缘人”才能吃上!




庙头即将面临旧改,村子拆了,波罗粽还有吗?“那就没有了,以后我们就没地方煮粽子了。”提到波罗粽日后能否传承下来,不少村民面带失落。对于庙头村民来说,粽叶飘香,是他们世世代代的回忆,吃波罗粽,咀嚼的是一段在庙头街坊邻里欢声笑语共聚一堂的乡居时光。


正诞日,穗东邀您“睇大戏”!


3月25日,即农历二月十三“正诞日”,穗东街将举行波罗诞粤剧艺术展演活动,届时将由秦中英粤剧协会的粤剧艺术家为大家送上一场“粤剧盛宴”,好戏连台,各位街坊不要错过啦!




时间:2021年3月25日10:00

地点:南海神庙东门外广场






明天正诞日,小e将为大家重温波罗诞庆典盛况,还有精彩大戏即将在庙头上演,大家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听“古”不迷路!


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
微社区e家通海丝穗东
介绍更多穗东资讯。
公众号


往期回顾


穗东有段古|是日“波罗诞”,让我们来一场线上庆典!




部分信息来源 南海神庙官网、《千年海祭——广州波罗诞》、《祭海古坛——广州南海神诞》

部分信息、图片由穗东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