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红”引领“环保绿”! 长洲街垃圾分类新时尚进行时......
2021-03-26 08:37:33



垃圾分类一小步

健康文明一大步


当“党建红”遇上“环保绿”,生活垃圾分类也成为了街坊们文明生活的新风尚。为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长洲街在今天下午开展了以“党建引领齐参与 垃圾分类我能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此激发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党建引领新风尚街坊群众齐参与


e家君在现场看到,活动设置了摊位摆放宣传展板,为街坊们发放共205份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



工作人员还通过模拟分类小游戏的形式向街坊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游戏由参与活动的街坊随机抽取生活垃圾卡片,扔进对应的垃圾桶即为通关。



顺利通关的街坊由工作人员派发奖品,通关失败者则工作人员会对其讲解相关知识。现场气氛活跃,街坊们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了解如何进行垃圾分类,不管投得正确与否,都乐在其中,而垃圾分类的观念也悄无声息地进入了街坊的心中。














游戏结束后,社区党员带领志愿者进行了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宣传队伍三人一组,共走访135户。他们走进街坊家中,为街坊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分类方法,指导街坊正确分类和投放家中的生活垃圾。同时还告知街坊们丰收新街已启用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站桶员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破袋检查厨余垃圾,以防止混乱投放现象发生,提高街坊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由长洲街机关四支部和省工人医院第四党支部、第五党支部联合举办,垃圾分类分管领导刘旭权调研员、长洲街机关四支部书记陈金强也在活动现场进行指导宣传,现场共有50余人参加。


长洲街综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赵超瑜表示,接下来长洲街将更注重党建引领垃圾分类工作,号召党员带头树立“垃圾分类 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引导街坊们从身边点滴做起。

多措并举抓落实垃圾分类见成效


近年来,长洲街通过宣传引导、优化设施等有效举措,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深入民心。据悉,目前长洲街有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4人,垃圾分类志愿者24人,站桶员50人。截至目前,长洲街今年已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共15次,上门宣传3000户,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4000份和宣传礼品2500份。


“每家都有门禁卡,很多时候入户宣传都吃闭门羹。”赵超瑜告诉e家君,为更深入到每户宣传,今年3月建立了社区服务群,动员各社区经联社领导、网格员等加入上门宣传的队伍,向广大街坊宣传垃圾“四分类”知识辖内街坊也开始有了从“被动”分类到“主动”分类从“不会分”到“学着分”再到“熟练分”的转变,辖内街坊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98%,参与率达到95%。“以前没上门的住户现在也宣传了,把垃圾拎去投放点的街坊也变多了。”赵超瑜笑道。


与此同时,长洲街还致力于优化提升垃圾分类投放点。据了解,去年长洲街共对3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优化提升,今年预计新建18个投放点,改造黄船社区和梅园社区的“互联网+智能分类”投放亭,并提升原有21组分类投放点,对其采取不锈钢外箱包裹处理,做到桶不外露。


多措并举之下,长洲街月均收运厨余垃圾约240吨,可回收垃圾约50吨,废灯管(有害垃圾)约2500条,其他垃圾约800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明显,也达到了区下达的垃圾收运考核量。



文明长洲始于心,垃圾分类践于行

垃圾分类,从大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