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个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启动!
2021-04-16 10:07:17


4月15日

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天上午,广州市联合黄埔区在长洲岛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七进”暨长洲要塞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启动活动,并同步推出“广州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展览”,旨在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该活动由广州市委国安委、市委宣传部、市国家安全局联合黄埔区委国安委、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委政法委、黄埔区公安分局、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长洲街道办、辛亥革命纪念馆、文化集团等部门举办,现场驻岛海警部队、军工企业、公安民警、大中专学校等单位代表共200多人参加。





专题展览首次对外开放

将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课程


据悉,位于长洲岛辛亥革命纪念馆内的“广州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展览”首次对外开放,展览共设“理论武装篇”“广州行动篇”“黄埔实践篇”“长洲要塞篇”“特殊力量篇”5个篇章,集中展示了近两年来广州市、黄埔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所取得的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市委国安办将组织参观“广州市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展览”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课程。4月15日起,该展览面向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大中小学等机关团体开放,可提前通过辛亥革命纪念馆公众号预约参观,展览为期60天。




长洲要塞
——中国近现代革命重要策源地之一


长洲岛是广州珠江流域主航道上的一个江心岛,地理位置险要,是狮子洋进入广州的第二道门户,历来为军事重地,素有“长洲要塞”之称。清末,两广总督张之洞为加强海防在长洲岛东南方向七个山岗上修建炮台,炮台成扇形展开,俯视珠江,拱卫广州。


据专题展览内容介绍,长洲要塞处于海珠、黄埔、番禺三区交界,与大吉沙、洪圣沙、白兔沙、鳖鱼洲四个沙洲排列成雁行形,因其形状狭长而得名长洲。水道上游距离广州天字码头15公里,下游离虎门27公里,距离香港68海里,澳门71海里。岛上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万余人,岛上驻有多个部队和军工企业单位等。



小e在现场看到,专题展览中的长洲要塞篇主要对长洲红色旅游景点和黄埔军校的共产党人进行梳理和介绍。




  • 长洲旅游景点:长洲岛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一是革命历史史迹类,有黄埔军校、辛亥革命纪念馆、东征阵亡烈士墓、海军广州烈士陵园等;二是文物遗迹类,有柯拜船坞、竹岗外国人公墓、巴斯墓地等;三是岭南文化风貌类,有深井古民居、古建筑群、古塔、古井、古树等。


  • 共产党人在黄埔军校:有关资料统计,黄埔军校本校前六期中的中共党员超过800人,约占1927年初广东省党员人数的十分之一。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黄埔军校政治工作主要由共产党人主持,周恩来、聂荣臻、恽代英、箫楚女、熊雄等革命前辈为军校的政治军事教育付出了极大心血,培养出一大批杰出的军事政治干部。





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七进”宣传,近百名军工人、千名学生、万名群众参加了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期间,黄埔区还通过悬挂标语、地标建筑亮灯、LED屏幕滚动播放宣传教育片等方式,在全区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长洲街也紧扣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结合长洲岛近代革命历史资源丰富以及驻岛部队、军工企业集聚、军地共建、联动活跃等特点,集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加深社区居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增强对非传统安全的认识,促进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