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每次演出都穿红裙子,黄埔街这支合唱队你了解过吗
2021-04-22 23:44:42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在黄埔街道港湾一村社区,有这样一支民间团队,他们有组织有纪律,还有自己的团队宗旨和骨干培养计划,成员年龄最低已50岁,最高达75岁。


这支队伍就是港湾一村合唱队,她们用歌声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唱响对祖国的祝福,传递社会正能量。她们多次参与由街道、社区举行的各类文艺活动、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发挥作用,由一开始只是单纯喜欢唱歌,变成用歌声助力基层治理作为使命的团队。


小e了解到,在社区与社工站的资源链接下,团队有专业的声乐老师免费授课,这位一向热心公益事业的声乐老师还为团队免费提供了训练场地。目前,学员们的整体声乐水平得到大大提高,并学会了《我和我的祖国》、《绒花》、《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等多首歌曲。


谈到在社区成立合唱队的缘由,黄埔街道社工站社工慧表示:“在基层服务工作中,我发现社区有许多居民喜欢唱歌,其中包括很多退休居民希望参与唱歌等休闲娱乐型活动。为了满足大家的娱乐、学习需求,社区党委联合社工站为居民牵头成立了该合唱队。”



港湾一村合唱队的成立对许多团队成员来说,如一束点亮生活的光,照亮日复一日枯燥的退休生活,让他们再次遇见年轻时那个喜欢唱歌、敢于唱歌的自己。这也是港湾一村社区通过支持发展民间艺术团队,活跃社区文化氛围,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推动社区自治水平的有力尝试。

“知道这个合唱队后,感觉我的世界一下子就打开了,我喜欢唱歌,也想认识更多的朋友,退休生活因此突然变得丰富起来!”60岁的向爱华曾是一名医生,2015年退休后就从湖北来到广州帮忙带孙子,由于人生地不熟,孩子们也忙于工作,平日里向爱华就呆在家,连一个能聊天说话的人都没有。知道港湾一村成立合唱队后,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团队骨干会定期组织会议,没有硬性要求所有成员参加,但向爱华每次都能准时到场,团队的每一次活动她都非常珍惜。


港湾一村合唱队日常培训






其实合唱队从2019年成立到现在也并非一路顺风顺水,有好几次大家都以为要解散了,但每次都能在港湾一村社区党委和黄埔街道社工站的“力挽狂澜”下复活。


社区党委书记柯嫦婷多次召集社工慧姑娘和团队队长研讨如何实现合唱队长期发展的问题,并扩大影响力深入参与社区治理。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要长期发展就必须发展骨干队伍,要让团队日常管理规范化,要让团队更具凝聚力”。于是,经过所有成员的意见征询后,制定出了合唱队的规章制度,对合唱队的性质、宗旨、骨干的产生方式、成员的行为准则、参与培训及其他一切团队活动的纪律要求等内容都做了详细说明。



“现在我们的培训时间定在每周的周四,基本上队员都会到齐,偶尔有个别人来不了都会主动请假,而‘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性演出及文化活动’成为所有人的共识。”合唱队副队长唐言红表示,团队会定期开展茶话会,大家也很积极主动提前来参与会场布置,然后一起分享美食、玩游戏、聊天、即兴表演、拍好看的照片,大家非常开心,成员之间从陌生变成了一起学习一起玩的好姐妹。而这都得益于社区的大力支持,以及社工站的认真负责。

茶话会





目前,港湾一村合唱队稳定成员有35人,其中骨干成员8名。每次演出,成员们都会穿上统一的红色喜庆的长裙,大家互相帮忙化妆,以最好的状态为居民群众带去或欢乐或振奋人心的歌声。


据介绍,接下来,港湾一村社区党委将继续研究探索如何更好通过文艺团队氛围和文化艺术,培育更多基层自治力量,引导其深入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推动“阳光社区”建设。







@黄埔街坊看过来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








海报由信息时报品牌部制作


更多街道 资讯 ☟ 戳一下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