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a Pia Pia~长洲街二轮灭蚊在行动!蚊子你别跑!
2021-05-09 00:42:54

“嗡~嗡~嗡~”

立夏已至

随着气温回升,雨水增多

顺利过冬的蚊子

又开始活跃起来了


小e从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获悉,今日作为广州全市第二轮集中灭蚁统一行动日,街道综合发展中心消杀组下午在深井社区南田坊、长洲社区善安坊、长洲社区福东坊等地开展清积水、填洼地、清死角、灭蚊虫,彻底清理蚊虫孳生地。



灭蚊行动将持续至5月份


为降低蚊媒密度,防止登革热疫情的发生和流行,3月23日,长洲街道召开以灭鼠和清除越冬蚊卵为重点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动员会,就全街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对街道消杀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为杀灭成蚊和消除蚊媒孳生提供指导意见和消杀方式。



会上长洲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刘旭权强调街道辖内各单位要应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厘清自己的职责落实属地责任配合街道的统一安排把此次灭鼠和清除越冬蚊卵行动作为提高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环境、保证广大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任务来抓。



“为保障居民身体健康,长洲街高度重视蚊虫防控工作,这也是今年爱国卫生月的工作内容之一,全市集中灭蚊统一行动将持续至5月份。”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赵超瑜表示,天气逐渐回暖,蚊媒孳生繁衍加快,尤其街道辖内的军训场所,更应提醒他们做好灭蚊工作。


长洲街灭蚊行动颇见成效


据悉,长洲街道积极响应全市灭蚊统一行动,迅速按照要求开展集中统一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全面清除蚊虫孳生地和下水道以及大力杀灭成蚊这三项工作。同时,动员街道各社区干部、居民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做好辖内统一灭蚊工作。自1月开展工作以来,街道辖内环境卫生面貌得以改善,卫生死角、蚊虫孳生处清理颇见成效,有效降低了蚊媒密度。






环境整治清除卫生死角100

1月至3月期间,综合发展中心环卫组深入开展“守护绿色家园,文明健康齐动手”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突出对车站、农贸市场、城中村、老城区内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据统计,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数月来出动了350余人次,清除卫生死角100处,清运垃圾约2吨。









清理蚊虫孳生地和下水道180

在4月“爱国卫生月”期间,长洲街大力开展清除蚊虫孳生地和下水道行动,积极重点抓好“三清”工作,即清理室内水生植物,地下室及天台积水,房屋四周各类闲置容器、轮胎、缸罐存放处、废品收购站等处积水;清疏下水道,向积水沙井投放药剂控制蚊虫孳生;清除河涌两岸垃圾、杂草,疏污排畅。


此外,各机关团体、工厂企事业单位、公园旅游景点、大专院校等单位专门组织力量“包干到户”;物业管理小区和居委会管理人员利用夜晚和双休日,逐户上门发动群众清除积水。据统计,清理蚊虫孳生地和下水道行动出动了60余人次,疏通沟渠200米,清理下水道120处,处理阳性积水共60处。









两轮灭蚊行动消杀近12万平方米

此前4月30日,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已组织开展了首轮统一整治行动,消杀组以房前屋后绿化带、居民区楼道、建筑工地等成蚊栖息和繁殖场所为重点,在黄埔军校纪念中学、街道办事处、街道政务中心、街道文化站、南洲公园、黄船职工医院等作业点,开展清积水、填洼地、清死角、灭蚊虫,对所承包服务单位室内外环境进行1次以上全面消杀。


同时根据责任单位和辖地管理划分,做好公园和公共场所消杀工作。据统计,在4月30日和5月8日的两轮统一灭蚊行动中,共出动病媒生物防制人员30人次,消杀器械用量30台次,灭蚊消杀面积约12万平方米,使用消杀药品约1200千克。









灭蚊工作一般遵循治本清源、安全环保、科学有效的原则,以孳生地清理为根本措施,辅以物理、生物防制手段,必要时采用化学防制方法。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号召广大街坊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家每户做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做好门前各类积水的清理和控制,进而达到治本清源的目的。


为让大家不饱受蚊虫“毒害”,

小e特此奉上保姆级防蚊灭蚊攻略,

远离蚊子没烦恼!


Q:蚊子可传播哪些传染病?

A:蚊子可传播疟疾、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


Q:如何使用驱蚊剂?

A:将驱蚊剂喷或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但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到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一般具有我国农药登记证的商品驱蚊剂可以用于婴儿,但不要用于小于2个月婴儿。


Q: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A: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Q:感染蚊媒传染病后,如何避免传染给家人和朋友?

A:若被蚊虫叮咬并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采取防蚊隔离措施,避免蚊虫叮咬,以防家人和朋友感染;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如外出必须使用驱蚊剂,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住所要安装纱门和纱窗,避免蚊虫入内。


Q:街坊们居家如何防治蚊虫?

A:家庭灭蚊可采用物理、化学方法综合治理,在采用清除积水、安装纱门纱窗、电蚊拍灭蚊的同时,可使用蚊香、杀虫气雾剂驱蚊灭蚊,对无法清除的积水用灭蚊幼剂处理。

加装纱门纱窗:房间可安装纱门、纱窗以阻止蚊虫长驱直入,在高发期可用滞留喷洒的杀虫剂涂抹纱窗,效果更好。休息时使用蚊帐减少人蚊接触。

清除孳生地:居民家庭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彻底换水一次,要彻底清理空调托盘、花盆底碟(托盘儿)积水,有盖子的盖上。每周检查卫生间和厨房的地漏或者更换具有防渗等功能的安全地漏,保持地漏处无积水,并时常喷洒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垃圾桶应加盖。

正确使用各类卫生杀虫剂:可使用蚊香,按使用说明驱蚊灭蚊,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还可使用杀虫气雾剂灭蚊,使用杀虫气雾剂时尽量不要朝衣物、床单、家具、皮肤上直接喷洒,喷洒之前要收藏好食品和餐具,喷洒完毕后最好关闭门窗半小时到1小时,然后再开窗通风。杀虫气雾剂喷洒过量对人体会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在家中使用杀虫气雾剂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让婴幼儿接触,如果不慎将药液喷到皮肤上,要及时清洗。


Q:外出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A:建议穿着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你是最招蚊虫待见的人吗?

今年蚊子给你送几个“红包”了?

街坊们赶紧行动起来!

跟蚊子说拜拜~



图片来源于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