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转业,来联和街近十年,他如何成为同事口中“正义的化身”?
2021-05-20 00:05:44


之前《奇葩说》有一道辩题是——下班后工作信息该不该回?“不回”,显然占据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但据李瑞泽的同事说,“他(李瑞泽)的手机连晚上睡觉都不调静音的……”为的是,任何人有急事,都可以立马联系到他。而这样的“习惯”,他在联和街坚持了近十年。



 
 

01

 
 


2012年,从武警广东总队转业的李瑞泽,来到了联和街工作。从曾经的一名科员到现今作为联和街社会综合治理办主任,近十年,李瑞泽见证了联和街一步步的变化:地铁6号线、21号线相继开通,辖内新楼盘越建越多,入驻联和街的企业和外来人口也在逐步增多……而坚守综治办的他,始终在为和谐联和而努力着。


李瑞泽主持召开专题会议


街道综治办,全称“社会综合治理办”,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组织协调等工作。


2020年,联和街综治办共成功调处信访、维稳、司法、劳监等各类案件1023宗,成功调解率达99%;化解重大纠纷5宗,处置突发事件12宗


李瑞泽开玩笑说,由于自己是武警出身,所以当初领导觉得他来做“维稳”的工作再适合不过。这些年,经他手的各类事件涉及到教育、拆迁、劳资纠纷、合同纠纷等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但工作经验让他感叹,“维稳不是硬对硬”,这个处理过程要懂得沟通、懂得博弈。比如,经常有来信访的群众因为情绪激动、说话难听,他都会跟部门对接的工作人员说,“不管对方怎么骂,首先你要清晰记住他们的诉求,再坐下来慢慢和他们沟通,找对和他们沟通的点。”


所以,他也认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沟通技巧,也是一位综治办工作人员所必须具备的。


李瑞泽在联和街综治维稳中心大厅接访


 
 

02

 
 


总面积51.76平方公里的联和街,辖区范围是部分街道面积的两倍,甚至四五倍。辖内流动人口多,科学城在内企业也多,这意味着,有时面对同类工作的统计处理,联和街综治办的工作人员需要付出更大的工作量。


像是劳资纠纷这一块,联和街一年涉及的金额就差不多一个亿。 去年为了处理某企业的劳务纠纷,李瑞泽和街道主要领导、街道劳监工作人员以及公安等部门,就花了六个白天四个晚上的时间,不分昼夜加班加点,才促进了事件的顺利解决。


5月14日下午,联和街综治办、街劳监中队、司法所、派出所会同区人社局及住建局开发区工地管理中心对暹岗三旧改造安置房承建方电白建筑公司拖欠工人工资问题进行再次协调。


 
 

03

 
 


对比其他科室的工作,李瑞泽认为综治办的工作“大多数都是无法预判的,特别紧急突然的,不像其他部门有阶段性工作,没得提前准备”。


除了以身作则站好这班岗,他也希望来到综治办工作的人,务必要提高自身的抗压能力,才好应对、做好综治工作。考虑到这份工作的不易,该有的待遇和福利,他也会竭尽全力地帮下属去争取。


在综治办里,大家对于李瑞泽的印象是“亲和的好领导”,而在其他部门与李瑞泽接触不深的同事的眼中,他还是“正义的化身”,“李主任是负责平安建设的嘛,感觉他是街道安全工作的调度员,有他在就能解决好多麻烦的问题,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