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珠街举行首次回迁房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演练
2021-05-24 23:49:54



“茅岗西华花园xx栋发生火灾,请求支援......”

5月21日上午,由鱼珠街道办事处、茅岗社区联合文冲消防救援站和茅岗腾顺实业公司,开展的首次回迁房高层建筑救援综合演练,在西华花园有序进行。辖内各科室、各社区、高层住宅物业管理单位、茅岗居民群众,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消防演练。



近年来,鱼珠街高层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这些高层建筑高度高、人员多、体量大、结构功能复杂,火灾风险等级高。当天演练所在的这栋建筑物,高达99米、共33层。



上午10时,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发生在6楼某单元,因业主煮食忘记关火,导致发生火灾。由于风势较大,火势蔓延较快,浓烟四起。起火后,物业管理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疏散该楼层居民,并拨打鱼珠街道办事处值班室和119报警。


接到报警后,鱼珠街应急办立即组织应急抢险队伍前往。茅岗微型消防站救援队伍率先赶到现场,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打早灭小、扑救初期火灾作用。




鱼珠街应急抢险队伍利用“无人机”,进行火情侦察。同时,抢险人员身穿消防作战服分为两组,一方面紧急疏散人员拉起警戒线,另一方面利用水带、水枪控制火势,将火势控制在六楼。




此时,文冲消防救援站开着两台消防救援车,赶来现场,并迅速利用高层消防灭火车,停靠着火建筑物北侧,展开曲臂出水进行灭火,第一时间救出被困人员。



内攻小组佩戴好个人防护装备,进入着火层连接室内消火栓出水控制火势。搜救小组佩戴好装备,迅速接近着火点,侦察火情搜索被困人员。经过消防官兵20分钟扑救,“大火”成功扑灭, 应急救援演练取得成功。



当天,文冲消防救援站官兵还为现场群众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灭火时应注意的事项。同时,在消防官兵指导下,组织群众进行扑救初期火灾培训、模拟火场逃生。在实战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与消防官兵密切配合、动作准确迅速,贴近实战,切实提高扑救初起火灾的水平和逃生自救能力。



鱼珠街要求,各科室、各社区、高层建筑物业管理人员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入推进消防检查工作,吸取相关火灾事故教训,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多部门联动性,为鱼珠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报料?

快加入“鱼珠新鲜事”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