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题活动
2021-05-25 23:40:24


科普宣传月

5月25日上午,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题活动在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举行。活动邀请我国知名航天专家何质彬院士为117中学师生和居民群众作科普讲座。




本次黄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题活动以“讲座+体验”参观的形式开展,不仅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掀起新时代全民学习科学知识热潮,也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今天的航天已经成为人类最关注的一门科学。”活动中,知名航天专家何质彬院士为大家作“中国梦航天梦”主题科普讲座。


何质彬院士首先为大家讲述了航空与航天的区别,其后结合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航天的起步、发展和伟大成就,分享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中国第一位飞天航天员杨利伟背后的故事,让大家对中国航天事业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


何质彬院士曾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发工作,在航天科技相关领域取得卓著成绩,退休后发起并主持了海南航天发射中心项目,是中国航天梦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践行者。


何质彬院士的精彩讲述,让大家对中国航天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参加活动的市民林先生说:“我们没有办法像宇航员一样遨游太空,但是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平凡又充实的为人民服务岗位上,我们也可以扬帆启航,逐梦九天。”






讲座结束之后,参加活动人员先后参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的北斗博物馆、无人机航空体验馆、沉浸式ARVR体验中心,切身体验航天科技的魅力,多角度学习航空航天知识。


据悉,广州市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是全国首家综合性、创新性、示范性的航空航天科教创新研究院,致力于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教育创新研究。










黄埔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致远表示,通过这次科普宣传活动,让大家亲身感受到科技带来的精彩和美好,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科学知识,积极参与科学普及,把爱党之心、爱国之情转化为励志强国之举,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