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街退役军人刘志爽:退役不褪色,不忘党和国家的恩情
2021-06-17 22:41:54





黄埔街道老党员刘志爽生于1949年,入党已有50年。20岁时,风华正茂的他主动应征入伍,并如愿成为一名海军,从此与海洋结下了36年的不解之缘。



0 1
实现从军梦



“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军人,一身戎装,英姿飒爽。”

1969年12月,刘志爽成功入伍,被分配到青岛北海舰队驱逐舰大队,成为了一名对海雷达兵。“雷达是舰长的双眼,驱逐舰又是当时海军最大的王牌舰,对海雷达主要要负责战舰75海里的警戒导航任务。”讲起当年的军旅经历,刘志爽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1971年10月1日,因表现出色,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刘志爽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六年的从军生涯里,刘志爽时刻谨记党员身份,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上积极争先争优,六年里安全无误完成了战舰巡逻、海上训练、导弹发射等各项任务,多次受到舰党委的嘉奖。



0 2
踏上远洋征程



1976年,刘志爽退伍,被分配到广州远洋运输公司工作。抱着“退役不褪色”的决心和抱负,刘志爽开启了30年远洋船上打拼的日子。刘志爽先后上过11条远洋船,其中在洪江轮船连续工作18年,1982年任船舶政委,负责船上的党建、政治思想、行政管理等工作。

“是党和国家培育了我的本领,并给我提供了施展才干的平台,我应该好好表现,不负党和国家的信任与恩情。”在职期间,刘志爽以船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团结带领船员安全高效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运输生产任务。在公司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中,刘志爽带领的洪江轮船连续五年被集团总公司评为“华全同海”式先进船舶。

在30年的海上工作中,刘志爽不忘入党初心,不忘军人本色,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带头苦干。1998年,他被评为广东省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2001年被中远集团评为劳动模范,2003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0 3
退休后心系国家、情注群众



2006年12月,刘志爽退休。然而,退休的第二天刘志爽就接到了远洋公司的委托,希望刘志爽能参与黄埔区大沙地约430人的管理服务工作。这项任务繁杂且重,但刘志爽认为自己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发挥余热做贡献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事,所以面对这份委托,他没有推脱和犹豫就服从了党组织的安排。

2020年,刘志爽任港湾北社区退休党委书记兼任红色业委会支部书记,在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的领导下,刘志爽定期开展慰问退役军人、困难群众,以及宣讲军人事务新政策等活动,并积极带头协调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事宜,为居民解决出行难的问题。



刘志爽召开大沙地远洋退休党员转入社区组建大会(左一)。


刘志爽参加社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劝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黄埔街坊看过来

想最迅速获悉最新、最热的话题?

想最迅速向街坊们分享当天的新鲜事?

想及时与街坊探讨最新政策?

想向小e爆料?

快加入“黄埔港湾游得快”

交流互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