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街道党建引领赋能,助推地铁城轨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1-07-19 23:57:31



在长洲岛轨道交通拆迁现场,轰鸣的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人们顶烈日冒酷暑,对已征收的楼房进行拆除,运输车在工地现场来回穿梭,不断将碎石杂物运出去,整个拆迁现场一派忙碌。







据了解,

目前长洲街道已完成

地铁七号线二期工程以及

穗莞深城际轨道琶洲支线

两个征拆项目的签约工作!


undefined



征拆总建筑面积13000多平方米,

涉及房屋近40栋

......

征拆时间紧、难度大,

长洲街道如何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打消拆迁户“想拆不敢拆”的观望担忧?





党建引领,筑牢征拆一线“红色堡垒”





为大力推进征拆进度,长洲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制定领导班子分块包干的责任机制,将每一攻坚阶段的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层层分解、逐一细化和落实,由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和社区负责人等人分成6个征拆小组,推动房屋拆迁由“单打独斗”转变至“协同作战”,合力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征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征拆主要是交通轨道建设沿线部分的房屋,征地范围虽小,但特殊情况多、签约难度大。据介绍,该项目是政府“民生工程”,属于财政公共投资,补偿政策刚性强,却无三旧改造政策,难以参照政策为征拆对象增加临迁奖励等补贴。此外,因安置地块规划调整问题,岛内安置房源不足,拆迁户均对征拆工作持观望态度,并存在对比其他地区的不平衡心理,难以满足征拆户各方面的需求。


针对如此艰巨的征拆任务,长洲街道党工委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基层党组织主动靠前、跟踪服务,深入到拆迁户中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和想法,加强有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同时加强与社区干部的联动和沟通,积极动员拆迁户的律师、亲朋好友协同做思想工作,拉近与被拆迁户之间距离,消除民众“早签吃亏”的疑虑和猜忌。“征拆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引领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长洲街道党务工作人员表示,这就是基层党组织日常发挥作用的真实写照。





此外,长洲联组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打造“黄埔人大铁军”的号召,主动参与征拆攻坚任务,特别是街道、社区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身处一线的优势,有效助推、形成合力。






创新“云签约”,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





聚焦征收难题,长洲街道创新探索征拆工作方式,通过网络视频、司法调解等多举措促成征拆签约。据了解,在地铁七号线二期工程征拆项目中,有一拆迁屋主范女士长期旅居住在香港,包干领导、征拆工作人员只能依靠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与其异地沟通协商。被工作人员耐心解读政策和工程建设意义打动的范女士坦言,愿意大力支持政府民生工程建设,但受疫情影响委实难以入境签约。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既要怀着感情将政策讲透彻,也要站在群众角度替他们考虑问题,在合情合理合法的范围内解决异地征收难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征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8月2日,在征得范女士同意的情况下,街道工作人员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与其完成了征拆“云签约”。





真心换“征心”,解决失地居民后顾之忧





“征拆工作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难点就是如何找准与群众的共鸣点,让群众信任我们,接受补偿标准。”征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向民众传达一个信息即彼此并非一个对立面,在改善长洲交通问题上,双方的站位应是相同的。征拆过程中,他们亦不追求一时痛快地强拆,而是用最温和的、老百姓最能接受的一种方式来开展工作。





涉及拆迁的居民黄先生是一位中老年人,家庭收入来源于房屋的租金。因患有慢病,需要长期用药,他每个月在药品的花销也高达1000多元。街道工作人员从老人的实际生活考虑出发,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完善的补偿方案,用真诚和善良赢得了黄先生一家的信任和支持。


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了尽快“扫尾”,长洲街道征拆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深入每栋房屋,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等领导轮番上阵,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周末、节假日和业主、租户拉家常,平均每户入户10次以上,帮助解决实际生活难题,用真心拆除老百姓的“心墙”,换取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