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这些街坊,长洲街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线上竞答获奖名单出炉!
2021-08-06 23:05:29





在今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期间,长洲街道应急办依托信息时报融媒平台——“微社区e家通幸福长洲”微信公众号,开展以“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有奖知识竞答活动。




8月3日,一改以往派传单、设摊咨询等传统的非法集资宣传方式,长洲街道应急办把线下活动搬到线上,开展“非接触”宣传,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随时随地学到防范“小妙招”。



为期近一周的线上竞答一经推出,反响非常热烈,辖区居民群众纷纷参与线上答题。长洲社区曾女士表示,题目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这种有趣的竞答方式,不仅增长了自身防范非法集资的知识,还获得了实用生活奖品。截至8月6日,活动累计近700人次参与竞答互动,群众参与热情度高涨。最终有100名幸运街坊脱颖而出,成功获得长洲街道应急办送出的实用生活礼品(餐具三件套)。


长洲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表示,本次防范非法集资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收到了切实的宣传效果。以法律政策解读、知识竞答巩固等方式,向街坊普及了金融理财知识,也让居民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增强辖内民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从而达到理性投资、远离非法集资。




领奖方式


领奖时间

8月12日(星期四) 14:30-17:30

(逾期视为自动弃奖,请大家安排好领奖时间。如有不便领奖者,可由家属携带中奖者身份证前往领取。)




领奖地址


长洲街道政务中心门口(花基新村对面)

咨询电话:82037485 张先生




获奖名单公布




温故知新,

一起来看看此次知识竞答题目

正确的答案及解析吧!


知识竞答题目解析




1、以下不属于非法集资四个特征要件的是?(C)

A、非法性 B、公开性 C、无偿性 D、社会性

答案解析:非法集资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和社会性四个特征。




2、以下不属于非法集资“四部曲”内容的是?(C)

A、画饼 B、造势 C、返利 D、吸金

答案解析:非法集资活动四部曲即,画饼、造势、吸金、跑路。





3、以下不是防范非法集资四看内容的选项是?(D)

A、融资合法性 B、宣传内容 C、经营模式 D、集资方式

答案解析:防范非法集资四看即,一看融资合法性,二看宣传内容,三看经营模式,四看参与集资主体。





4、防范非法集资“三思”不包括以下哪个选项?(D)

A、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 B、投资收益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 C、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D、是否亲朋好友介绍

答案解析:非法集资三思即,是否真正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投资收益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5、《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自哪一天开始施行?(C)

A、2021年3月1日 B、2021年4月1日 C、2021年5月1日 D、2021年6月1日


答案解析:《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自2021年5月1日起施行。





6、以下哪个主体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应当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报告?(D)

A、行业协会 B、商会 C、金融机构 D、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


答案解析: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的信息,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保存有关记录,并向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报告。





7、以下哪个选项不是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骗术?(D)

A、会员费 B、床位费 C、欺诈销售保健品 D、理财产品

答案解析: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有会员费、床位费、欺诈销售保健品等。





8、对受到行政处罚的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由有关部门建立信用记录,按照规定将其信用记录纳入什么平台?(D)

A、央行征信 B、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C、限制高消费名单 D、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答案解析:对受到行政处罚的非法集资人、非法集资协助人,由有关部门建立信用记录,按照规定将其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9、金融业是特许经营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以下不是金融牌照颁发的主体是?(D)

A、人民银行 B、银保监会 C、监证会 D、行业协会

答案解析:金融业是特许经营行业,必须持牌经营俗称的金融牌照是指相关机构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批准,从事特定的金融业务的许可证,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颁发。





10、以下哪个选项不是行业协会、商会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自我约束,督促、引导成员积极防范非法集资的要求?(D)

A、不组织 B、不参与 C、不协助 D、不提供


答案解析:行业协会、商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自我约束,督促、引导成员积极防范非法集资,不组织、不协助、不参与非法集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