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穗东街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大整治!
2021-08-06 23:07:08





为深刻吸取“7.15”珠海隧道重大透水事故、“7.25”珠海金海大桥施工事故、惠州港口风机安装施工事故的教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安全工作部署,穗东街近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高度重视,精密部署



7月26日,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主持召开穗东街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会议上邹志強提出三点要求:

  • 一是各单位要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

  • 二是要时刻保持风险管控主动性,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紧盯各行业领域安全工作不放松;

  • 三是开展拉网式的大排查大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坚决守住底线红线。






盯紧建筑工地不放松



近期,街道督促建筑工地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超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行为、处理无相应资质证书从事建筑施工活动等问题。


7月以来,穗东街共检查建筑工地22家次,发现隐患5处,立即整改5处。分别对两家施工企业作业员工高空作业未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同时采取“一案双罚”的模式,分别对施工单位和安全责任人进行行政处罚,通过强有力的执法手段压实建设方、施工方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盯紧消防安全不放松



近期,穗东街再加码开展消防扫街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人员密集场所、“三小”场所、校外培训机构、仓储物流企业等火灾易发场所,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群死群伤和“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7月以来,共出动检查组130个次,出动力量417人次,排查村民自建房116栋次、三小场所340家次、物流仓储企业16家次,出租屋2134栋次,发现隐患465个次,整改隐患460个次,开设逃生口1302个次,清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数量113辆次。







盯紧交通安全不放松



近期,穗东街组织开展“骑车带盔,守法出行”警企联合劝导主题活动。由交警协同外卖骑手,通过角色互换体验方式,带领骑手们通过现场劝导交通陋习和不文明行为,反观自身的交通行为,达到以不文明行为为镜、促进安全守法文明骑行的目的。




此外,街道继续加大对黄埔东路沿线机动车、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和乱停乱靠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对行人横穿马路、翻越隔离栏等交通陋习进行劝导规范。


7月以来,共出动人员468人次,纠正违法(违规)行为197宗,未佩戴头盔68宗,不走非机动车道52宗,不靠右行驶22宗,超员30宗,逆行25宗,累计扫描交通违法个人记录二维码群众1861人次。




盯紧学生假期安全不放松



暑假来临前,街道组织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集中观看假期安全防范知识专题教育片,并向同学们发放了《暑期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手册,通过微信、钉钉家长群等方式,倡导老师、家长、学生三方携手,共同维护学生暑期安全。







盯紧三防安全不放松



汛期期间,穗东街对内涝易浸、地质灾害点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警戒水位监测,及时开展应急处置。通知过往人员和车辆绕行避险,健全特殊群体人员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科学设置避险转移路线地点,加强集训演练,做足随时投入应急救援准备。






盯紧燃气安全不放松



近期,穗东街继续严厉打击液化气无证经营、流动经营等行为,打击“黑气源”“黑气站”,维护燃气市场经营秩序。同时,做好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7月以来,共出动170余人次,检查燃气使用单位48家次,燃气服务点12家次,发现隐患16处,完成整改16处,暂扣气瓶7个。开展燃气宣传“进企业”80余家次,“进家庭”400余户次,受宣传教育群众达8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