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 周永翔:脚粘社区泥土,心怀民生实事
2021-08-10 22:55:31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黄埔区长洲街道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永翔



“脚上粘的泥土多了,把群众的急难愁盼装在心中,离群众的心自然而已就近了。”周永翔是黄埔区长洲街道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和经联社董事长,担任社区书记2年来,他心系百姓、心系民生,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尽心竭力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社区市容环境整治等问题,受上级领导和社区街坊交口称赞。




还路于民,党建引领破解停车难



随着社区私家车越来越多,停车“一位难求”,乱停放现象颇为严重,居民怨声载道,“停车难”“乱停车”成了长洲社区亟需攻克的难题。近年来,长洲社区围绕示范社区升级改造项目,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着力推进还路于民,破解停车难问题,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停车乱象导致道路狭窄,常常造成社区交通堵塞。


周永翔在社区实地考察发现,上庄村内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最为突出。“以前没划车位线,大家乱停乱放惯了,有时候这个村停了超过两百台车,道路经常堵塞。”周书记皱着眉头担忧道,以前如消防车、救护车来了都难以进入村内,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长洲社区四个出入口设置智能闸口,安装停车收费系统。


为此,周永翔发动社区党员干部,成立物业服务队,对上庄村内道路进行封闭式管理,设置四个出入口的智能闸口,安装停车收费系统。同时在上庄村内宽阔适合的位置划定100个泊车位线和消防通道区域,并跟区交通局上报资料做好停车场备案,共同绘制社区停车管理的精细化治理蓝图。


▲长洲社区对辖内宽阔适合位置划定停车线。


此外,周永翔还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实行24小时值勤,劝导居民把车停在指定地点,真正做到还路于民。“划了停车线后,我们减少了到处找车位的时间,村里车辆的停放也有秩序多了,感觉道路都明显宽了不少。”长洲社区曾先生称赞道。



还绿于民,描绘河涌生态长青画卷



“以前这条河涌周边都是窄小杂乱的泥石路,路过都要小心注意被绊倒。”长洲社区居民张阿姨买完菜后正和街坊在四号涌的碧道上散步,“没想到,经过升级改造,这条河涌和周边的环境能变得这么舒服,很适合休闲散步。”


▲今年三月,四号涌呈现出“一河诗画满路黄花”的景象。


在2017年,涌长1.65公里的四号涌整治工程开始施工。根据规划,四号涌设计以防洪为主,并因地制宜打造岭南佳果观赏区和田园风光体验区两大区域。施工进行过程中,周永翔积极配合区水务局开展征拆收地工作,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到河涌开展卫生整治,打捞河面漂浮物及清理沿岸垃圾。清淤及防洪排涝工程结束后,周书记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四号涌河岸两边种植大量黄花风铃木、紫荆花、枫树等绿植以净化水质,减少水质污染。


▲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周永翔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在四号涌两岸植树。


如今河水碧波荡漾,河涌两岸绿植摇曳,河涌碧道上居民三三两两,闲聊家常、谈笑风生。今年三月,春意盎然,四号涌更是呈现出“一河诗画满路黄花”的景象。长洲社区大力推进河涌整治工程,不断改善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问需于民,构建社区便民生活圈



今年3月,周永翔书记代表长洲社区就长洲股份经济联合社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前期服务意向进行签约。“规划得不错,这以后生活就方便了。”居民对社区邻里中心的规划和投用充满了期待。



▲今年三月,周永翔书记代表长洲社区就长洲股份经济联合社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前期服务意向进行签约现场。


“百达市场是长洲岛唯一一个农贸综合市场,市场内污水淤积、恶味熏天,大家买菜走路都要小心翼翼。”周书记告诉记者,社区工作都是琐碎事、繁杂事,但鸡毛蒜皮里都藏着大文章。社区辖内的市场商超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加上商铺权属交叉,管理难到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是社区创文创卫及精细化管理的痛点。周书记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积极配合街道开展百大市场搬迁改造工作,建设打造集便民政务中心、青年公寓等为一体的长洲邻里中心,为社区居民乃至来岛游客提供购物、休闲、娱乐的“一站式”服务。


周书记表示,长洲邻里中心的建设将继续发挥社区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真正做到问需于民。在构建社区便民生活圈的同时,也有效推进了社区经济发展水平。数据显示,2020年长洲社区(经联社)经济收入1203万元,比2016年增长90.95%。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公众号后台留言。e家君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