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人群转运隔离,从这场演练看“黄埔速度”!
2021-08-15 00:19:57

为了完善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发生疫情时对病例密接者、次密接者和重点人群等大规模人群的转运工作,8月13日上午,广州市黄埔区开展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人群转运隔离专项演练。


此次演练以实战的方式展示了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现场组织、人员转运和入住交接五个科目。整个演练环节紧凑,参演人员处置得当,体现了良好的应急响应能力。






此次专项演练主要检验黄埔区各部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协同机制,查漏洞、补短板,理顺、优化区大规模人群转运隔离专班联动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进一步提升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参演单位由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联和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区疾控中心和联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各部门派出代表约30人进行观摩,从各街道社区随机抽取出约100名待转运群众进行演练。



8月13日,区疾控中心反馈黄埔区联和街玉树新村1名居民从江苏扬州返穗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新冠病毒核酸初筛阳性。经区疾控中心甄别,排查出密接者28人、次密接54人、重点人员211人在内的293人急需安排转运跨区隔离。




01

演练科目一:应急演练


“报告区转运专班,我区联和街玉树新村发现一核酸初筛阳性病例,经甄别排查,涉及密接、次密、重点人群共293人。根据市、区专家评估,全部实施集中隔离,请求批准。”随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A打起报告电话,本次应急演练正式开展


转运专班工作人员B在收到A的请求后,立即向专班领导汇报并回复A,“经区专班领导研究,同意293位待转运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请按区转运隔离专班调度,有序开展人员转运。”




02

演练科目二:指挥调度


接着,各部门领导碰头集合,开展转运指挥调度会议。首先区卫健局在会议上重申本次待隔离人群的情况,并请求到场部门按各自工作职责迅速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 接着,区卫生健康局报告区疾控分类收集的293名待转运人员台账的情况,表示目前在用隔离酒店剩余房间只能接收200人,剩余93人等待安排。


  • 然后,区住建局汇报本次转运车辆安排的情况:红色密接车辆2辆,黄色次密接车辆3辆,蓝色重点人员车辆11辆。


  • 此外,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落实了3家酒店来作为转运隔离酒店,区公安分局也报告已安排好警力前来协助现场,联和街表示已准备好红黄蓝隔离物资。


  • 最后,由区转运班领导发布命令:请各单位立即按规范组织开展转运工作。




03

演练科目三:现场组织


指挥调度会议结束后,解说员引导观众到转运现场。现场公安干警已拉好警戒线并设置了一米线。穿好防护服的医护人员设置临时隔离观察点并进行执勤。




接着,转运大巴车陆续到达指定停留区,医护人员辅助司机洗手、更换口罩、穿戴防护服和面具。




同时,联和街社区三方小组通过喇叭、微信等通知涉疫人员准备好隔离生活用品,并派发分类标识让大家戴在手臂上,按秩序分批前往临时集中点。




到达集中点后,医护人员对待转运人员进行分类,给密接人员依次赋予红色标识号码、次密接人员赋予黄色标识号码、重点人员赋予蓝色标识号码,再核对待转运人员的身份证、穗康码,测量体温、询问症状,指导他们戴好N95口罩。随后按照每辆车不超过20人的标准,指引人员有序上车。




04

演练科目四:人员转运


跟车人员清点好人数后,联系隔离酒店,告知大概15分钟后到达。车上随护人员也对转运人员密切留意、维护秩序。




为更加贴近实战,演练还设计了一些意外情况。


  • 比如,在上车前测温时发现有一人员发热,医护人员将其转移到临时观察区。


  • 再比如,设计车上有一人员出现发热、呕吐等不适症状,跟车人员引导其到车尾座位就坐,并清理呕吐物、进行消毒。




05

演练科目五:入住交接


转运大巴抵达宜尚酒店后,跟车工作人员指引人员有序下车。


酒店专班工作人员确认人员信息无误后,使用“防疫通”逐一扫描待接收人员的粤康码,并确认转入,完成入住登记。同时,酒店消毒人员也对转运人员及其行李进行喷洒消毒。





转运人员转运完毕后,消毒人员对所有车辆进行消毒。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区疾控中心对所有应转运人员进行统计,确定转运完毕后,现场演练内容全部展示完毕。




演练结束后,各部门领导在观摩地依次进行点评和总结。演练指挥长表示,通过此次模拟演练,检验了区应对大规模人群隔离转运的应急指挥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等,有利于形成指挥有力、反应迅速、流程规范、配合默契的工作体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各镇(街)、各部门也表示要认真总结此次演练,继续查漏补缺,不断总结经验,提高应急处置水平,进一步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坚决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




消息来源:联和街道办事处
通讯员 温丰羊
图片由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