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点赞社区书记 | 石化社区党委书记岑焕谊:心心系居民,让辖区居民群众生活在幸福里
2021-08-19 00:26:00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将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办理失业登记、转接党组织关系、当前疫情防控举措……采访尚不满半个小时,岑焕谊就耐心解答了5名居民的电话咨询。这期间,她还线上及时处理了部分紧急事项。“平时工作比较琐碎,还请多理解!”说罢,她瘦瘦的脸颊上,绽放出轻轻的笑容。


黄埔区文冲街石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岑焕谊

深耕石化社区基层一线18年,善于沟通、群众基础好,2020年底,这位“80后”青年被推选为黄埔区文冲街石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1年7月,她还被推选为黄埔区党代表。“热诚心、关爱心、感恩心,心心系他人”,这是她对自我的职责要求。“建设更美好的石化社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这是她对居民们的承诺。



做好人文关怀,

让老人在社区充满归属感


“老人家很可爱,对他们要像对小孩一样有耐心,有时候还需要哄一下……”经常做调解工作,岑焕谊的嗓音略带沙哑。让居民满意,特别是让老年人满意,是岑焕谊的心愿。


石化社区管辖石化大院、省机施大院、岭顶山居3个小区。其中,石化大院原是中石化广州石化公司的家属院。这里居住着不少石化厂的退休职工。响应上级号召,作为社区党委领头人,2020年起,岑焕谊带领石化社区党委稳步推进913名(含253名退休党员)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移交完成后,这批退休人员由石化社区负责社会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


“每个人都有年老的一天,作为基层服务者,我们就要为老人做好服务。在退休职工人文关怀方面,国有企业做得非常好,值得我们学习。”岑焕谊介绍,社区接管的这些国企退休老人素养高,追求有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消除退休人员对社会化管理移交的顾虑疑虑,像党组织生活、日常文体活动、慰问关怀等,我们都要面面俱到设计好,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促成石化社区文学协会成立、组织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筹办专场文艺演出……今年以来,在岑焕谊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石化社区开展的这些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赢得了退休人员的好口碑。


传统佳节来临之际,岑焕谊还鼓励社区在职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学生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共同联动,上门为200名8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送温暖,确保党和政府的关怀一个也不落。开展美丽乡村主题党日活动期间,石化社区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邀请党支部书记积极协助,相继组织四批次党员参与。


“每一次活动,我们希望大家积极互动,增强社区和谐氛围。如今,老人家们都非常珍惜社区组织的文体活动。”岑焕谊说。


图:岑焕谊线上回复居民咨询答疑。



最让辖内老年人感动的还是文冲街2021年老年人文化培训班(春季)的成功筹办。随着社会化管理移交工作的完成,广州石化面向退休老人开办的广州石化老年大学也不再举办。今年年初,退休老人们向岑焕谊和接访的人大代表提出诉求,希望能继续开办老年大学(老年人培训班)。


但石化社区无老年文化培训学习的专项经费,

该如何满足老年人渴望终身学习的需求呢?


“为群众办实事,了解到居民们的需求,街道上下均非常支持!”岑焕谊说,有赖于文冲街人大工委沟通协调以及文冲街综合服务中心的经费支持,最终在文冲街综合服务中心牵头下,文冲街2021年老年人文化培训班(春季)于4月份顺利开课。


此次春季班共提供277个学位,开展包括摄影班、书法班、钢琴班、国画班、声乐班、形体班、国标舞、太极班、葫芦丝班等深受中老年人喜欢的10门课程。有居民点赞称,文冲街道是其所了解到的第一个开办专业、惠民老年人文化培训的街道,这样的模式非常值得推广。


做好民生保障,

为居民创造舒心环境


石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约183平方米。其所在的这栋老房子建成于1975年,紧邻石化大院入口处。岑焕谊的办公室是一个小小的一楼隔间,屋顶覆有雨棚。采访时,一阵急雨落在雨棚上,滴答滴答直响。岑焕谊介绍,石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地有限,承担着日常办公、居民办事、长者配套等功能。今年以来,随着社区服务管理的人员大幅度增加,现有的公共服务办事场所以及文化活动场地,已难以满足居民群众办事的需求。特别是每次派发爱心午餐时,长者们往往需要露天排队等待。


图:岑焕谊了解日托中心装修细节。



给居民群众创造更好的办事、服务环境,经多方协调沟通,最终,在文冲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石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址敲定。


“预计10月份前夕,崭新明亮的办公室将正式启用。”岑焕谊介绍,未来将持续秉承“新征程‘心’出发”的党建品牌理念,不断“用心”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岑焕谊与社区养老日托中心工作人员交流中心日常运营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在黄埔区“双报到”驻石化社区挂点领导、文冲街党工委共同协调支持下,兼具社区养老日托中心的新爱心午餐配餐点,已于2021年3月正式启用。新配餐点位于石化大院延年堂,是石化社区党委与中石化广州石化公司离退休中心共享的社会化场地。“在这里,老人家可以坐下来静心阅读、交友、听音乐,还可以坐下来吃午餐。”岑焕谊介绍,8月初,石化社区联合黄埔区中医医院还在这里举办了一场面向老年人的专场疫苗接种服务。


排查消防隐患,确保电动车“不上楼”;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群众习惯;加装减速带、限速交通标志牌,整治居民生活环境……在岑焕谊带领下,石化社区公共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精神文化世界日益丰富。


对岑焕谊的敬业态度,石化社区党委第十四支部书记张秀芳对其赞不绝口。“岑书记工作负责耐心,大家向她反映问题,她会耐心解答帮忙协调解决,让我们心里充满暖暖的幸福。”张秀芳说。



各位居民群众,

你认识这位尽心尽职的社区书记吗?

欢迎留言,

讲一讲你印象中的岑书记!

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