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洲街道这所小学开学第一课,从垃圾分类讲起
2021-09-02 00:49:01


今天上午,

长洲街黄船小学的小朋友们,

迎来了开学第一堂课。

这节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环保课,

为新学期拉开了帷幕。




超赞.gif





“能卖拿去卖,有害单独放,干湿要分开。”童声朗朗,黄船小学的孩子们齐声读出垃圾分类的口诀。今天是开学第一天,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携手黄船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开学第一课暨旧衣回收公益环保活动。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垃圾分类公开培训课伊始,黄船小学党支部书记梁敏娴发表动员讲话。她提出,全体在校师生应结合防疫要求,在校园生活期间减少垃圾产生,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践行生活垃圾分类,譬如将校园内产生的草稿纸、饮料瓶等投放到可回收物垃圾桶里。




▲黄船小学党支部书记梁敏娴发表动员讲话。


值得注意的是,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还邀请了广州市垃圾分类讲师吴韵莹,运用PPT、多功能投影等形式对垃圾分类定义、生活垃圾分类以及校园生活中如何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等内容进行趣味讲解,深入浅出地介绍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也把垃圾分类的乐趣带进了课堂,讲台下750多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广州市垃圾分类讲师吴韵莹讲授垃圾分类知识中。



▲公开培训课还通过多媒体直播投放到全校19个班级供学生观看。


“同学们,你们知道卷笔刀削出来的铅笔屑要扔在那个垃圾桶里吗?”讲师话音刚落,孩子们踊跃抢答。对积极参与提问互动的同学们,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精美而实用的小奖品,让学生们在热情高涨的轻松氛围中学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体验垃圾分类新时尚。




▲互动环节中,在场学生都踊跃举手回答问题。


教授知识、传递文明,让垃圾分类变得简单而有趣,也成为此次开学第一课的一大亮点。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垃圾分类工作人员伍思诺告诉小e,孩子们的接受能力较强,能很快很好地培养习惯践行垃圾分类,也希望“小手拉大手”,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一步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辐射到千家万户。




倡导学生捐旧衣物做公益




开学前,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携手黄船小学向在校学生发出《“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环保实践活动倡议书》。倡议书提出,鼓励学生和家长将家中闲置的旧衣物、鞋子、公仔等废旧纺织物洗净,整理打包至学校统一发放的回收袋里,并于资源回收日当天投放到校内可回收物收集点。



▲学校进门处设置旧衣物回收点。


“弃之可惜,放家里又占地方,不如和孩子一起收拾,加入旧衣物回收。”一位学生家长表示,这种活动很有意义,整理旧衣物的过程中,孩子的环保意识也在潜移默化地增强。活动当天,孩子陆续排队测温进场,抱着满满一袋旧回收物,前往旧衣物回收点投放。




▲学生们抱着满满一袋旧衣物前往回收点投放。


据统计,在全校学生和家长们的积极参与下,此次旧衣回收公益环保活动共回收650袋约1255千克旧衣物。所回收的旧衣物将由垃圾分类工作人员统一运走,并对其进行分类,交由具有环保再生资质的企业进行循环利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