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工啦!长洲邻里中心一期工程举行动工仪式
2021-09-08 23:36:44

开工啦!

今天下午,

长洲邻里中心一期项目

动工仪式在长洲岛隆重举行。



▲长洲邻里中心一期工程动工仪式现场。



▲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恒澄参加了此次动工仪式。


黄埔区农文旅中心相关领导,长洲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长洲社区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动工仪式。




▲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永翔致辞。





今天,是长洲社区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长洲村留用地开发建设项目10多年的梦想和期盼即将变成现实,加快集体经济发展的历史篇章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长洲社区始终坚持为老百姓谋福祉,把高标准打造社区邻里中心作为建设幸福社区的重要举措。社区班子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加速进程通过以招商引资和留用地合作开发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项目早建设、早运营、早见效。


——长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永翔







▲长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斌致辞。





长洲邻里中心一期项目动工仪式的举行,是长洲街管辖区社区留用地指标落地建设的一件盛事,也是推进社区经济发展的一件喜事。我们希望以此次动工项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与区国企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与规模,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长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全力以赴抓推进,为项目建设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长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斌





挥锹奠基,

长洲邻里中心一期项目正式

启动培土动工仪式。


▲到场领导及嘉宾挥锹奠基,启动培土动工仪式。


e君在现场了解到,长洲社区邻里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3.45万平方米,项目选址位于长洲岛金洲北路以南,中山公园前路以北、馆东路以东、四号涌以西。其中一期用地约7600平方米,将建设集合商业、娱乐中心、服务等于一体的、以满足多元化生活需求为主要功能定位的“邻里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目前,该项目仍在全力推进前期准备工作。据社区工作人员透露,项目计划首期工程于今年11月进场施工,争取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具体以实际施工进程为准)。


事实上,自从3月份公布长洲邻里中心选址以来,就备受周边群众关注。“这个规划得不错啊,以后生活就方便了,希望能早日建好。”家住长洲社区的居民曾女士表示,对社区邻里中心的投用充满了期待!





undefined




长洲岛内旅游资源丰富,

但是休闲旅游配套设施配置不足。

岛内居民和岛外游客,

均对周边资源整合与规划存在极大的需求。


如何解决现状问题?

长洲邻里中心项目是怎样规划的?

如何通过此举激发长洲岛的内生动力呢?




根据《广州市黄埔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的相关要求,长洲岛邻里中心建设项目的策划思路主要坚持“深入挖掘、积极展示、活化利用”的原则,使项目用地内外的资源能够共同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从而服务好当地居民、吸引更多的游客,把长洲岛独特的历史文化不断地和谐有效传承下去。







▲长洲邻里中心效果图(最终以政府批复为准)。



今天,

小e先带你了解下,

长洲邻里中心项目的概念规划。




规划思路

通过资源整合的手段,完善优化本地居民的居住服务配套与生活休闲配套设施,传承与强化长洲的历史文化传统。此次规划引入邻里中心的理念,以综合服务、集约利用的方式,在山水之间为社区居民营造一处复合型的社区服务设施。立足本地,积极配合各项国际人才落地政策,通过分期实施的策略,逐步完善社区邻里中心的建设。






规划总平面图








规划结构




以“一环、三核,多节点”为规划结构。规划以长城路为城市发展轴与周边的体育设施用地、商业设施用地及城市公园绿地等构成长洲岛社区生活圈。功能核心组团主要为邻里中心组团、国际人才服务组团和民宿酒店组团,依托项目周边的城市支流河涌打造长洲岛社区的水绿生态系统,规划口袋公园、城市公园和滨水休闲碧道等多节点空间系统。




长洲邻里中心项目建成后,

将如何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呢?




☞传承和活化长洲岛特色本土文化




通过举办各种讲座、知识竞赛、文化节、展览,以及通过将长洲岛的特色文化元素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活化利用岛内的本土文化,使特色传统文化在不断运用中得以传承。比如把长洲岛的船坞元素跟交通小品的造型相结合,让当地居民和往来游客都能切身感受到长洲岛的文化。




☞依据不同年龄人群需求配套服务




当地社区居民是建筑的主要使用者,是空间活动的参与者。为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本项目将参考新加坡的规划经验建设一处邻里中心。邻里中心配备了餐饮服务设施、休闲文化场所以及各种商业服务配套,以满足从儿童到青年再到老年人的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需求,提供多元的活动选择。




☞因地制宜打造休闲步行系统




因地制宜地设计地块内外的不同场地,它们有的是坡地,有的是水涌,有的是水塘,结合地形种植不一样的植物,设置尺度不同的休息平台,再把各具特色的景观节点通过连续的人行小路连接起来,形成一个灵动的休闲步行系统。





☞为国际人才提供文化体验服务




主动挖掘外籍人才的生活工作需求,适当引入他们普遍习惯使用的海外品牌,并积极向他们推广我们的本土品牌,组织众多不同主题的海内外文化体验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活动,让他们不仅能够感受到眷恋已久的家乡味,还能切身体会到贴心的“中国式关怀”。










期待邻里中心早日建成!




推荐阅读



长洲岛新地标!长洲邻里中心选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