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黄埔街为乌涌做了这些事!
2021-10-09 00:48:59




乌涌曾是广州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35条河涌之一。2013年,乌涌治理开始,2021年,乌涌获评“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历经八年,乌涌从黑臭河涌蜕变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示范河涌。黄埔街道为乌涌的变化做出了哪些贡献?




黄埔街辖内乌涌段


乌涌简介

乌涌发源于黄埔区水口水库,流经广州科学城、黄埔老城区至黄埔港汇入珠江前航道,全长22.66千米,河涌宽度约10~40米,集水面积64.5平方千米。有三戽涌、下沙涌两条支涌。乌涌流经广深铁路、广园路、黄埔区的中心城区,以及广州本田汽车制造厂等多个大中型企业,河涌两岸主要为居民区(村落、城区)、农田区和工业区。其中由大沙地东路至乌涌水闸,总长度1790米,在黄埔街管辖范围内。



黄埔街的乌涌治理之路

2013年,乌涌治理开始,开展了截污纳管工程、城中村治污工程、清淤工程、补水及生态修复工程、水质养护提升工程等,采取了截污、清淤、调补水、生态修复、水质提升等措施。


2017年初,经过多管齐下的治理措施,乌涌水质好转,实现了基本消除黑臭的目标。但因支涌三戽涌、下沙涌截污不彻底,污水从溢流口排入乌涌;现状雨污管道错、混接,污水管道破损、堵塞现象突出;沿岸工业、餐饮业、农业、洗车业等废水直排河涌,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仍然难以彻底解决,导致乌涌水质反复不定,涨潮时河水清澈,退潮时河床干涸、水质黑臭。


2018年,针对乌涌治理难题,黄埔街多举措开展整治、巡查、宣传工作。其中,将洗河行动作为2018年乌涌治理工作重点,针对乌涌南段(自黄埔东路至乌涌水闸)和乌涌新溪亲水平台、河涌堤岸护栏、人行道等范围开展全面清洗,清洗面积达到约7300平方米,再现干净整洁的河涌。


2020年以来,黄埔街以旧村改造为契机,对涉水建筑进行全面清拆。同步对河涌周边“散乱污”开启排查整治,大力推进排水单元达标建设。推动乌涌周边的金逸雅居小区排水单元建设的同时,还在该小区临近乌涌边位置建设了文化广场,打造河湖休闲景点。此外,约谈督促中外运码头、黄埔港等企业积极整改,为持续巩固乌涌的治理成效不懈努力。



曾经的乌涌水闸(黄埔街供图)





如今的乌涌水闸段


第二期“守护黄埔街河涌”

线上闯关答题来了


游戏规则:

共有三道题,全为单选题,每题10分,取得30分满分便可参与抽奖环节,中奖率为60%,每人每天可有一次答题机会。奖品分别为运动手环、安全头盔、雨伞等实用生活用品。


活动时间

即日起-10月13日23:59


参与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黄埔街官方公众号“微社区e家通黄埔港湾”



2.点击公众号菜单栏【答题抽奖】





小e最后奉上本期题目及答案,赶快邀请朋友来答题抽奖!



1、乌涌在黄埔街辖内的管养长度是?

A、1789米 B、1790米 C、1791米 D、1792米

(答案:B)

2、乌涌于哪一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美丽河湖”?

A、2018年 B、2019年 C、2020年 D、2021年

(答案:D)

3、乌涌是哪一年实现的消除黑臭?

A、2016年 B、2017年 C、2018年 D、2019年

(答案:C)



温馨提示:

本期礼品翻倍,含运动手环5个、安全头盔5个、雨伞115把,中奖率大步提高!

上一期获奖的街坊勿着急,线上答题活动结束后将统一公布获奖名单,并通知领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