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综治多面手,他的秘诀却只是“把事做好”!
2021-10-10 00:05:12


近日,联和街一社区接到户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称其母亲精神病病发,伴有殴打家属的行为。家人担心患者病情恶化,情绪越发难以控制,会对身边人及邻居造成不良影响,希望街道、派出所协助。


在微信工作群中,钟志江马上协调街道精防专办、精防医生,随后一行人迅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与家属商讨预案,做好突发应对防护措施预案。


在家属的积极配合与街精防专办、民警等人员的帮助下,大家一同上门与患者聊天、拉家常,减低患者对“外人”的防备心理,并将患者安全地护送到萝岗红十字会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中间黑色衣服为钟志江


对于这样的“突发”,如今钟志江已经运筹帷幄。初到联和街综合治理办公室工作,刚接触精神病人时,他也曾因流言有过畏惧心理。但随着工作中的接触,他逐渐克服了这种“别扭”,并将工作做得出色。


在综治,钟志江担任的是综治岗一职,主要负责“村改居”联防队伍人员管理工作、配合政法委和区公安分局进行督查工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反恐专项工作及应急处理、维稳工作。


由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患者人数较多,钟志江牵头成立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专班,组织专班人员入户走访,巡诊看诊,加强监护人的监护意识,做到保证自身的安全性和患者情绪的稳定性;组建社区为单位的“五位一体”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关爱帮扶小组,在日常加大力度宣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并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使患者和家属充分理解精神病患者的心理。


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多是“工作卖力,责任心强”。但在钟志江看来,自己“只是把事做好”。在其位,谋其职,负其责,尽其事,要把事情干好,就要不怕困难、不怕辛苦。



联和街综治办联合社区精防医生、残联专干、社区干部到辖区工疗站开展联和街2021年疫情下精神卫生健康及优惠政策宣传培训讲座。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钟志江也踊跃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在最危急的时刻,他主动请缨加入“三人小组”工作,走访于各个街巷,进行入户信息登记,核查身份信息、行程轨迹,落实回访人数,妥善安排重点人员隔离工作。每天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说,自己只是尽了绵薄之力。





钟志江入户。



钟志江协助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工作。


也是在这次疫情中,钟志江说,认识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积极去反省改正,“这也是在提升自我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希望利用自己学到的综治各种知识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维护辖区内社会治安出一份力。”



钟志江在寄递物流行业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宣传知识手册,加强行业对反恐防暴的应急处置能力。


在他看来,恪尽职守最好的诠释就是尽责尽力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