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了!永和街这里的百年古荔枝林生机盎然 !
2021-10-16 01:51:43




在黄埔区永和街贤江社区,有一个“藏在深闺”的秘境,这里树龄上百年的古荔枝树巍然成群,连片面积达6000亩以上。在黄埔区旧村改造的快节奏大背景下,这片自然恩赐的古荔枝林因呵护有加,仍然以最原始的姿态恣意生长、生机盎然。





全省罕见,连片古荔枝林养在“深闺


走进贤江古荔枝公园,沿着公园牌坊步行不足五分钟便可看见枝桠繁茂、或高或矮的荔枝树。树身苔痕斑驳,像极了古青铜器上的翠锈,凝着岁月的风霜。在贤江人的用心呵护下,经历了漫长的时光,这些荔枝树如今依然生机勃勃。




据介绍,贤江古荔枝林来源可追溯至贤江建村之始。据村里的老人世代口述相传,贤江先祖刘廷广自1127年从萝岗刘村迁至贤江定居之前,贤江已种有荔枝。据《增城县志》记载,明代初期(1368)贤江已有连片荔枝栽培,明代中叶已驰名远近。明末清初学者屈大均著《广东新语》(1700年)载:“荔枝以增城沙贝(现永和、新塘一带)所产为最。”




贤江位于广州黄埔区东部,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土壤松软肥沃,非常适合荔枝的生长。目前,贤江保留两大古荔枝群,黄旗山下荔枝群以及后底山荔枝群,总计有6000多亩,成年荔枝超过2万余株,其中相当部分树龄在100年以上,贤江古荔枝林是全省乃至全国都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大规模连片古荔枝林。


荔果丰收,世代贤江人的乡愁守望


据介绍,贤江荔枝品种有双肩红糯米糍、桂味、甜岩、亚娘子、雪怀子等12个品种,其中双肩红糯米糍和桂味比例最大,分别占80%、10%。贤江“双肩红糯米糍”远近闻名,“趁墟不买荷包饭,拣树先寻糯米糍。”说的便是永和街贤江村。



村民采摘古荔枝 罗柱梁摄 (广州黄埔发布 授权发布)


贤江人祖祖辈辈都对这些荔枝树珍爱有加,据永和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贤江的荔枝种植业采用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分树到户自产自销,每一棵荔枝树管养责任落实到户,村民祖祖辈辈积累起丰富的荔枝树种养经验,除虫、修整、施肥、筑土,悉心照料,呵护备至。2020年起,永和街道委托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对荔枝公园加强园区管理,提供消防管理、卫生保洁、设施设备维护、绿化养护,开展病虫害防治、除四害等工作。果树照顾得好,果子长得好,每年荔枝丰收时,村民一起采摘荔枝,并集中售卖,外地的商户也闻讯赶来,贤江村里好不热闹。





据介绍,2021年永和街荔枝种植面积约5276.5亩,总产量约2180吨,其中糯米糍种植约3410亩,产量约为1340吨;总上市销售量为851吨,总销售金额约1440.6万元。仅贤江古荔枝公园内就有荔枝种植面积约2883.5亩,总产量约1300吨。


旧改升级,古荔枝林成贤江新名片


为了最大程度保护这片难得的自然资源,2018年,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永和贤江部分古荔枝树展开专业测评,并对1132棵上百年的古荔枝树挂牌建档。同年,贤江古荔枝公园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





岭南特色的农业休闲园林式建筑风格、依山而建的上山路径、就地取材的台阶,贤江荔枝山山间原始元素得以最大限度保存。春赏百花、夏赏红荔、秋可登高,成片的古荔枝林悄然升级,兼具观光休闲的贤江古荔枝园成了“养在深闺”的旅游景点。在城市更新改造过程中,永和街对古荔枝林的重视如同村民对这片荔枝林的珍爱,旧改拆迁尤其注重对古树名木的保护,绝不容忍一棵古荔枝树因为旧改拆迁而受到妨害。





据贤江村委委员刘婉萍介绍,荔枝山第一期的建设范围只是贤江南面荔枝山的一小部分。未来的园区二、三期建设将结合贤江社区的旧村改造统一规划设计,努力将其建成新贤江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