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余名党员在永和,参与社区服务融入基层治理!
2021-10-25 23:03:11




8个社区147个网格

每个网格都有党员

全部纳入居住地管理

参与社区服务


记者从永和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该街强化党建引领,着力加强社区网格党组织建设,持续推动党员下沉居住地发挥作用。截至10月20日,共计2403名党员前往永和街报到。所有居住在永和地区的党员,将全面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服务,融入基层治理。


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


据悉,今年九月,永和街党工委以主要班子成员为核心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指战员队伍,班子成员14人分别挂片8个社区、147个网格党支部、211个网格党小组。通过制定责任清单明确每个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职责,带头参与文明创建、矛盾化解、应急处置、小区治理等工作,通过常态化访民情、听民意,协助社区党组织把矛盾化解在小区、纠纷调处在楼栋。


9月15日下午,蓝腾社区在日常疫情防控排查中,发现绿藤小区有1名福建返回永和人员出现发烧症状。永和街道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当机立断在该楼栋组织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演练。青藤小区4个网格党支部书记迅速反应,在2小时内有序指引完成整栋居民楼355名实际居住群众核酸采样工作,采集率100%。





10月17日上午,“永和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开班,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约100人参加专题培训。培训会强调,网格党组织的目的是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的“头雁”作用,带动报到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努力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精心打造“家门口”服务阵地


今年以来,永和街加强组织阵地建设,先后建成禾丰初心馆等多个服务阵地,依托现有的党群服务中心、红联共建党群活动阵地等其他党组织党员活动室,精心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


此外,永和街8个社区结合实际在相关阵地亮出网格实景图、人员树形图、挂点联系图,并细化明确党群服务队服务内容、联络方式等具体内容,使群众在有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找得到党组织、联系得到网格党员。



9月18日,珠江嘉园社区党支部党群服务队成立,党支部书记何丽丽充满信心地对小区4个网格党支部书记说道:“我们社区现有的活动阵地都是我们开展服务群众工作的载体,也是居民群众寻求帮助的最直接目的地,在出入口公示我们的工作机制、服务情况表,是为了让居民群众增加对我们服务的满意度,也希望能以此吸收更多党员加入我们的党群服务队。”




用心开展“办实事”先锋活动


连月来,永和街147名网格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旧改办实事”“我为长者办实事”为出发点,自发带头成立了以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疫情防控、健康护航、交通安全督导等151支专项党群服务队。先后主动组织党员认领群众“微心愿”,建立居民需求清单、党员专业特长资源清单。截至10月20日,永和街已征集微心愿76个,已认领39个;已征集微项目23个,已认领23个,已完成8个。


两个月以来,永和街道151支党群服务队共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2场、交通安全督导宣传8次、防控演练2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1次、文明城市创建入户宣传14次、传统节日慰问10次。为网格党员发挥常态化带头服务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治安防范、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永和街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丰富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