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寄递渠道藏毒!长洲街道召开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培训会
2021-11-04 01:18:15


图片













11月3日,长洲街道禁毒办携手长洲派出所、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在长洲派出所二楼会议室召开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培训会,辖内各寄递网店负责人、从业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长洲街道武装部部长张述伟分析了当前物流寄递行业存在涉贩运毒品的重大隐患与风险。他指出,近年来,寄递行业快速发展,在服务生产、促进消费、便利生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些不法分子借助寄递企业网点分布广、运输交付快等优势便利,进行跨区域走私、贩运毒品等犯罪活动,并呈现快速上升态势。



随后,长洲街道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人高晗啸向各寄递网店负责人、从业人员解读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工作内容,要求全体与会同志要全方位提升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寄递行业运营、管理工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的各项工作部署。






长洲街道辖内各寄递网店目前需要落实的工作:


一、完善公示栏制度,公示栏上的二维码所示内容与店铺名称地址实际情况要一致。


二、有传送履带的网点必须在传送履带明显位置张贴安全标识。


三、各单位配齐消防设施且消防器材要在有限期内。


四、从业人员要及时登记更新,必须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五、每个一级网点必须有一名安全员,主要负责本点和下属末端网点的安全工作和人员教育。


六、每个网点必须有2个以上人员安装广州市寄递物流行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


七、各网点必须对所属从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做到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熟知实名收寄、开箱验视、技防安检、持证经营、从业登记等5个100%内容。


八、各网点在发现枪爆物品、管制刀具、弩等物品时做到清查收缴,并及时登记上报。












长洲派出所所长郑新晴在会上要求,各寄递企业要重视目前寄递行业存在的疏漏,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从业人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物流寄递行业五个百分百等要求,切切实实做到百无一失、疏而不漏。



培训由黄埔区青年社会组织联合会禁毒社工鲁袁金主持,他结合法律法规和真实案例,向参训人员介绍寄递行业中毒品的特征、可能存在的藏匿方式、发现禁寄物品的处理方式等,教授从业人员通过眼睛观察法、鼻嗅气味法、耳听声音法等方式,在日常工作中多加留意,并学会根据寄送地区、交寄人行为、交寄物品、交寄详情单等内容识别寄递渠道涉毒犯罪行为,最大力度堵住毒品进入物流渠道。



会后,长洲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还向各寄递企业代表发放关于寄递渠道举报毒品贩毒线索奖励办法等内容的宣传海报和警示牌。各寄递企业代表纷纷亮态度、表决心,表示培训会上的禁毒知识很是受用,会将培训内容及时传达给网点从业人员,落实落细会议部署工作内容。


接下来,长洲街道禁毒办将携手长洲派出所,持续深入推进“寄递渠道百日攻坚行动”,引导辖内各寄递企业合法经营、规范管理,确保长洲街道寄递物流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街寄递物流行业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