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狮齐聚夏园弘扬醒狮文化,社区办开笔礼传承中华民俗
2021-11-14 23:48:49

图片





今日上午,穗东街道夏园社区的松石徐公祠前锣鼓喧天,欢呼阵阵。原来,这是“夏园瑰宝·民俗荟萃——夏园传统文化节”的活动现场。




文化节活动以一段充满喜庆气息的灯笼舞揭开序幕。


随后,夏园社区党委委员黄伟峰为夏园徐氏宗亲联谊会新理事会成员颁证。村中德高望重的长者们上台领取证书,表示将为夏园徐氏宗亲的团结发展做出贡献。


黄埔穗东夏园村的徐氏宗亲人才辈出,宋朝抚州知府徐元更,元朝福州知府徐朝直,还有民国开国元勋徐绍桢等都是夏园徐氏乡人。




颁证仪式后,夏园社区党委委员徐焰强为醒狮点睛,并与徐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徐绍洪共同为黄埔区夏园徐氏宗亲联谊会举行揭牌仪式,及舞狮挂牌仪式。





紧接着,夏园社区的长者在松石徐公祠中为当地幼儿学生举行传统开笔礼仪式。



正衣冠、朱砂启智、开启智慧之门、拜孔子、拜老师、拜家长、击鼓明智、启蒙描红、启蒙教育……这些极具中国文化底蕴的民俗传统,在夏园这片土地上得到了完整的传承与发扬。










开笔礼仪式完成后,现场的传统文化嘉年华正式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边居民群众参与射箭、投壶、画脸谱等游戏的热情高涨。同时,现场还有众多狮队进行采青等精彩表演,引得观众欢呼声、掌声阵阵。



穗东街道办事处主任伍刚(中)点赞夏园文化节合影 图片由穗东街道提供


记者了解到,明天(11月14日)上午十点开始,夏园社区还将在夏园湖举办2021年海丝国际水上嘉年华暨夏园社区第二届水上黄马单人龙舟邀请赛。届时现场还将有龙舟游园会及各种亲子互动体验游戏,活动将持续到当天下午五点,欢迎各位居民前来参加!




【图片数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