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消防比武、急救实操...长洲街这场消防宣传嘉年华干货满满
2021-11-26 00:00:00


火灾突起、心脏骤停...

发生这些意外该怎么办?

你会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吗?

你了解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吗?

不用担心!


长洲街道“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来咯~

带你玩转科普嘉年华,

get各种消防应急知识!



▲长洲街道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暨消防应急知识技能主题嘉年华现场。


今天下午,长洲街道应急办携手广东省应急协会,组织辖内社区、学校、环卫站等基层应急工作者,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南广场举行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暨消防应急知识技能主题嘉年华。



▲长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勇进行开幕致辞。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开展此次消防应急知识科普嘉年华活动,旨在向基层应急工作者和社区居民普及应急知识和技能。”长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卢勇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全面统筹下,今年长洲街道消防安全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应急队伍建设、隐患排查整治、培训宣传教育等四个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长洲街道实施电瓶车集中充电棚建设、微型消防站建设和消防通道整治“三步走”战略。目前,长洲街道已建有38个电瓶车集中充电棚建成,其中有18个充电棚已投入使用,未来将全面铺开建设,预计在全街辖内建成不少于150个电瓶车集中充电棚;创新提出在城中村、老旧小区等微型消防站分区配置理念,并已完成32个微型消防站建设,方便居民在火情初期快速实施自救互救;协调多部门积极推进消防通道整治,全力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违停现象,确保城中村、老旧小区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恒澄上台两名应急安全指导员颁发聘书。


据悉,为提升全街应急安全能力,长洲街道还邀请广东省应急协会应急工作者叶兴讯和梁家声两人担任街道应急安全指导员。现场,长洲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恒澄上台为两名指导员颁发聘书。


“如今,各行各业对消防应急的专业性、技术性等要求都越来越高,这对基层应急人员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聘请应急安全指导员提供专业性指导、建议,也是希望能够有效补足和提升基层应急人员的专业短板。”长洲街道应急办主任李军强表示,这一举措是基层消防应急安全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能有效提升消防应急安全治理。


活动现场,广东省应急协会志愿服务总队的讲师分别向活动参与者讲解并演示消防防毒面具的佩戴方法以及消防栓水带、消防灭火器、高温防火布等消防工具的使用技巧。同时还使用人体仿真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术示范,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教在场人员如何呼叫昏迷患者、如何寻找压心点进行胸外按压、如何人工呼吸等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


接下来,

请跟随小e的镜头,

一起走进此次科普嘉年华。



▲消防灭火器实操演示。



▲消防防毒面具佩戴技巧演示。



▲高温扑火布使用演示。



▲消防栓水带实操演示。



▲心肺复苏急救情景演绎。


小e在现场看到,此次科普嘉年华设有“问答专区”“急救专区”“消防专区”“破拆专区”等各类学习体验区域,让活动参与者近距离接触消防、关注急救。



▲活动现场,学生代表参与应急知识抢答。


在专业讲师演示后,在场的基层应急工作者将以比试的方式,开展应急知识的理论考试和消防、急救各项技能比武,检验他们对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掌握程度,并由专业人员依据实操正误进行打分和纠正。






▲现场各学习体验区吸引了众多学生代表、志愿者等人群参与。


此次科普嘉年华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加强对基层应急人员以及学生、居民等人群的交流互动,从而掀起全街居民学习消防应急知识热潮!如此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应急知识宣传及体验活动也得到了在场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今天在消防专区进行了防毒面具、灭火器、消防水带等器材的操作考试,现在都学会了,其实也是提高了生活中一个自我防护的能力。”长洲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朱虹说道。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急救专区关于心肺复苏的操作,从检查诊断、寻求帮助到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每个步骤都不容有失。学会这个技能,以后万一真的遇到了需要帮助的人,也才有把握、有勇气进行施救,很实用。”长洲街道综合发展中心环卫工人黄泽金表示。


“参加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很多消防应急知识,都是我们在课堂上比较少接触到的知识,今天还在理论知识问答环节拿到了奖品,非常开心。”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说。


各位长洲街坊,

正值秋冬火灾高发之季,

小e在此也提醒大家,

生命安全无小事,

平日里要多多学习消防应急知识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