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穗东街荣获“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2021-12-05 12:54:55






12月3日,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简称“大湾区文采会”)在东莞市文化馆拉开帷幕。作为全国文采会“东莞站”,这里是全国三大区域文采会之一,全国专家学者、优质文旅体企业云集。





就在此次文采会上,穗东街“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入选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并获现场授牌。



图/肖雯雯


位于穗东街道的南海神庙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其中十三为正诞,也叫波罗诞或南海神诞,参观游览人数最高达数十万人。“波罗诞”庙会是珠三角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民间庙会,蕴含了广州最有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元素,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






“波罗诞”的由来




相传唐朝时,天竺(印度)属国波罗使者达奚司空来华,因故误了归期,终老于广州。人们将他的塑像与大家崇拜的南海神供奉在一起,因其来自波罗国,带来波罗树,并在南海神庙种植了波罗树,神庙在民间又被称为“波罗庙”,因此南海神诞也被称作“波罗诞”。


史籍记载一千多年来的南海祭祀一代比一代热闹,南宋人刘克庄《即事》诗二首、清朝嘉庆年间举人崔弼撰编的《波罗外纪》都将南海神庙庙会的热闹景象描写得淋漓极致,还有作品将其与古代扬州之繁华相提并论。


千百年来,逛庙会、游波罗被本地人视为一年中的大事之一。尽管从历史上看,元代以后扶胥港逐渐衰落,但千年波罗庙会并没有随港口的衰落而式微,祈福热闹的气氛有增无减,反而在清代达到鼎盛巅峰。南海神信仰从官府的拜祭,演变成了民间的娱乐,成为广州地区民间传统的盛大庙会。




现代波罗诞,延绵千年香火




据介绍,2005年,广州市将南海神庙管理使用权移交黄埔区,黄埔区政府开始广泛介入南海神庙的管理和举办波罗诞庙会活动。同年3月,便将波罗诞与广州民俗文化节相结合,以“首届广州民俗文化艺术节暨黄埔千年‘波罗诞’庙会”名称出现在公众面前。庙会内容丰富,活动时间由3天延长至7天。波罗诞这次华丽再现,成为波罗诞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也是千年庙会的新起点,波罗诞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此后每年的波罗诞更加热闹非凡,欢笑声、祈福声充斥神庙内外。







2007年在农历二月十三日的正诞日上恢复了“五子朝王”活动,2008年恢复农历二月十五日的“花朝节”,并首次邀请各国驻穗领事馆的外交官参加“波罗诞”民俗活动。2010年,波罗诞入选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的扩展项目。到了2012年,波罗诞与岭南民俗文化节相结合,称为“首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第八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获得了不少赞誉。






近年来,波罗诞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且不断创新,汇聚游艺美食,吸引众多游人流连忘返。“广州民俗文化节”“岭南民俗文化节”的加盟,为波罗诞带来了各地文艺形式,仿古祭海、水上庆会、五子朝王(原来的四乡会景)化妆巡游、舞龙舞狮、飘色表演、大戏杂耍、龙舟盛会、章丘诗会、花朝节、民间工艺展……集合各式各样的节目,波罗诞和南海神庙成为展示岭南民俗文化的大舞台。




今年的文采会上,穗东街“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作为广州六大入选项目之一,入选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穗东街道表示,接下来也将继续积极弘扬海丝文化精神,深化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的民俗内涵,以多元、盛大、精彩的活动擦亮“波罗诞”这张“金字招牌”,全方位高规格提升穗东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为百姓提供更多高质量的精神食粮。




通讯员 穗东街道 许长征

部分信息来源 南海神庙官网、《千年海祭——广州波罗诞》、《祭海古坛——广州南海神诞》

部分信息、图片由穗东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