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到了!永和街朱建华奶奶,这份表白要引发全网点赞了!
2021-12-08 00:09:55






近日,永和君收到一封特别的表白信件。来自永和街万科里享花园小区的彭声骠爷爷,暖心地记录了他的爱人朱建华奶奶的垃圾分类日常。洋洋洒洒近两千字的文章,于细碎的生活中照见了认真的可爱,读来引人深思。征得爷爷本人的同意后,永和君决定将这篇文章分享给大家。


关于垃圾分类,我想说说贤妻

作者:彭声骠

(万科里花园小区业主)

妻子文化不高,斗大的字认不了一个箩筐。但是她贤淑纯朴,做事精细,认真负责,敢于担当。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后,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丝不苟,亲力亲为,在细节作为上堪称楷模。

厨余垃圾,不可小视

垃圾分类中,厨余垃圾是最为棘手的一种,称为难中之难。我妻子在对待厨余垃圾分类上可谓尽心尽力,严肃认真之至。

一次我从超市购物回来,拆开了一包食品后,无意中把超市里用于固定食品袋上方的小铁箍丢进了厨余垃圾袋里。这东西很小,但是放在厨余垃圾里危害可就大了。妻子发现后,二话不说,在垃圾袋里从上到下翻找,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了这个小铁箍,把它扔到了另外一个垃圾袋里,手弄得脏兮兮的。她严肃地对我说:“不要小看了这丁点东西,你把它丢进厨余垃圾里,牲畜吃了是要出大事的,请下不为例!”我连忙点头称是。

早上,家里经常喜欢吃几个蒸玉米,玉米吃完后剩下的玉米芯一般都是丢进厨余垃圾里。这是我长久以来的习惯。我认为,牲畜是可以吃玉米芯的,即使是猪也不例外。年轻时在老家,母亲可是村里的养猪能手,我见过她给猪喂玉米芯。可是我错了。

妻子告诉我,她也曾经这样做过,可居委会派驻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给她提过醒:玉米芯不可以放进厨余垃圾里,这样对牲畜不安全。即使要放,也一定要粉碎之后才可以。看来这里面的知识还真不少。

细节决定态度。从厨余垃圾分类中的诸多细节处理我看到了妻子的认真态度。小孙女把擦过餐桌的纸巾随手丢进了厨余垃圾袋里,吾妻连声说道:“不可以、不可以!”并从中找出来放进普通垃圾袋里。乡下来的客人随意把痰吐在厨余垃圾袋里,吾妻连忙制止:“要不得、要不得!这里边不可以吐痰的!”客人把吃过的桔子皮丢进垃圾袋里,这一再平常不过的行为也遭到了妻子的反对:“垃圾分类指导员工说了,桔子皮应该放进厨余垃圾袋里……”

严肃对待有毒(害)垃圾

有害垃圾在垃圾分类中也属重中之重。

习惯成自然。以前我有个习惯,凡用过的电池大多是随手丢进垃圾桶里。现在不同了,每一次我都会自觉地把它另外放在一个小塑料袋里拎到垃圾分类点。有一次,在华工读书的孙女回到家里,无意把电池丢进垃圾桶里。

她奶奶察觉后赶紧从垃圾袋里找出这几节旧电池装在一个小塑料袋里,并对孙女说:“你们学校不搞垃圾分类?这种旧电池不能随意丢的!”

“呵,真的吗?我在学校里可没有那么认真,大多数同学都是随意丢的。”

孙女的回答使做奶奶的有点失望:“不应该啊,你们都是大学生了,懂得的比我要多,垃圾分类是全社会的大事,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学生应该带头才是!”

“好的,奶奶!以后我一定注意,不会有下一次了!”孙女的答复让吾妻倍感欣慰。

废旧的电子集成板、报废的笔记本电脑、复印机等一直都是垃圾处理中的盲点。这些东西怎么进行垃圾分类?我和妻子也看了很多这方面的宣传广告资料,找不到答案。怎么办?妻子找到了在小区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请他(她)解决了这一难题。

前几天晚饭后,我和妻子外出散步,顺便把当天的垃圾扔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只见分类指导员拿了一扎新垃圾袋递给我妻子说:“这是里享家居委会给你的奖励,表扬你在垃圾分类上作出的成绩。”

如果是奖励,我觉得妻子当之无愧!

垃圾分类是一项利国利民,涉及千家万户、工作量大又特别繁琐、细致的事。在这方面政府各个部门花了很大的力气,上下动员,齐心协力,同心干!

有时候我在想:关于垃圾分类这件大事,如果大家都来学学我妻子的作法和积极的态度,恐怕要好办多了!

善莫大焉!

2021年12月6日

于广州市黄埔区永和万科里享花园小区


生活不就是

因为认真而越来越美好吗?

关于垃圾分类

你也曾如此认真对待过吗?

如果你也有被这篇文章暖到

请为朱建华奶奶点赞!


分享、爆料、获取

永和新鲜热辣资讯

请加入永和街坊资讯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