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穗东街政务服务中心今年全面升级
2021-12-14 02:17:24



今年以来,穗东街政务服务中心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之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服务靠前一步、想深一步、做先一步,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实事办好的“幸福感”。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




今年以来,穗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抓好实体政务大厅建设,确保群众办事基础设施完善先进。




主要完成了以下几点重要工作:

完成政务大厅的升级改造:今年一月,搬迁政务服务中心地址,目前新政务大厅面积140余平方米,较原先更为宽敞舒适。


完善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建设:今年五月,穗东街道完成24小时自助区场地建设及自助终端所需网络、电力、空调、安全防控等环境改造,确保网络系统互联互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不打烊”政务服务,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完善叫号系统:今年7月,穗东街政务服务中心完成叫号系统的安装,叫号系统可实时向群众推送排队等候信息,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



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




优化服务内容流程

提升窗口办事效能




今年以来,穗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坚持打造“能办事、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政务服务,不断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




主要完成了以下几点重要工作:

推进服务事项全进驻,着力推进服务向下延伸:穗东街道和辖内夏园、南湾、庙头、南石市四个社区均设有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整合办公场所实现均以大厅模式对外服务,并全部接入政务服务网,覆盖率到100%。


推进综合窗设置:今年9月,穗东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根据窗口设置情况,将属性类似、关联性较大的事项整合在一起,同时兼顾窗口的平均负荷及各部门的特点,分类设置“小综合窗口”,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事项受理、人员管理和窗口服务统一规范,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




目前,穗东街政务服务中心设有8个窗口,其中6个综合窗。6个综合窗中4个为群众办事需求最大的社保、就业综合窗口,1个是民政、残联、卫健综合窗口,还有1个是政务公开、小型工程开工备案证明、业主委员会备案、场地使用证明综合窗口,另外设有综治维稳信访、出租屋业务、积分制等专窗,可办事项约178项。



志愿者为群众取号。



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事。




积极搜集群众反馈

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




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切实以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穗东街政务服务中心一直以来的服务宗旨。






1.提升群众满意度:

按季度开展问卷调查活动,随机让办事群众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并对收回的有效问卷形成《问卷调查数据汇总与分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和跟踪。


在积极搜集群众反馈,主动调整为民服务的情况下。今年11月,穗东街共收到群众的4封表扬信,信中群众对街道窗口工作人员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服务精神表示认可和衷心感谢。



2.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每月组织各科室,各社区工作人员召开政务服务工作会议,通报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和“好差评”情况,督促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水平。今年9月,黄埔区人社局下沉街镇81项就业、社保服务,医保任务量也比往年翻了一番,办事群众增多,工作量剧增,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每周五下午定期召开内部培训,总结本周工作困难点,并对工作人员就工作礼仪、服务水平、业务知识等内容开展培训。



3.树立窗口良好服务形象:

今年11月,为给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政务服务中心统一更换工作服装,服装款式简洁得体,符合窗口工作人员的职业特点,在方便工作的同时,展示了窗口工作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政务服务工作会议。



每周内部培训。



更换工作制服。


对老百姓来说,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只有切实为民服务,及时解决每一件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才能保证社会和谐发展,人民幸福安居。




穗东街政务服务中心表示,将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做好点滴民生实事,厚植为民情怀,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办事成效赢得群众口碑,奋力交出为民服务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