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片区重大交通利好!开放大道北二期正式开工!
2021-12-29 10:55:38


今天(12月28日)上午,由黄埔区永和街道办事处、广州市开发区财政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黄埔区开放大道北二期建设工程开工仪式在永和大道与华峰路交叉路口隆重举行,标志着开放大道北二期工程正式动工。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永和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及建设单位代表悉数到场。





永和街党工委书记钟才雍现场致辞,钟才雍表示:希望项目建设、施工方与属地永和街道办事处携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完工,让周边企业、居民早日享受交通福利。此外,项目建设方要注重施工质量与安全,在建设过程中保障交通顺畅,不为片区居民添堵,以“更快、更好、更安全”的建设标准为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交通答卷。


工程概况

记者现场了解到,开放大道北二期建设工程连接老黄埔、科学城、知识城的南北主要通道,建设工程路线南起于广穗高速桥底,北至兴龙大道,自南往北沿永和大道、永龙隧道、永龙大道等现状道路进行,道路总长约10.51公里,红线宽度60米,主线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60km每小时,路段中央绿化带预留有轨电车建设条件。另外,为配合有轨电车5号线实施及周边地块开发建设,华峰路及永华路段道路改造同步纳入本工程实施。项目总投资18.4亿元,预计于2024年完工。




八大工程部分节点

记者现场了解到,该项目具体由8部分组成,分别为:

(1)新建田园路立交:永和大道南北向设置隧道下穿田园路;在开放大道既有路基上,由南往北分别下穿田园路、九岭路,其中田园路隧道全长540米、九岭路隧道全长556米,九岭路隧道将与有轨电车共线,两个下穿隧道均按双向六车道设计;


(2)永顺大道节点改造:在节点西侧新建双向三车道跨线桥。全长313m,起点为永顺大道中交叉口,终点位于永和大道;


(3)新建九岭路立交:永和大道南北向设置隧道下穿九岭路。全长556m,地面段设置辅导与九岭路平交,进行交通替换。隧道与玉桂电车共线,主线双向六车道。项目完工后将极大改善现有九岭路与永和大道交叉口交通现状,对附近交通有极大提升作用;


(4)永和大道(禾丰路至永安立交段)改造,由双向6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

(5)永龙大道段改造;

(6)新建兴龙大道立交:永龙大道南北向设置双向六车道跨线桥上跨兴龙大道;


(7)华峰路改造,长度约660m,双向2车道拓宽为双向4车道。华峰路现状为20m宽,道路西侧为永和河,沥青混凝土路面。本次工程将华峰路支路拓宽成双向4车道,部分利用原路;

(8)永华路改造,长度约1.2km。其中370m不拓宽车行道仅拆除更换人行道,拓宽的人行道区域预留有轨电车施工区域。剩余部分拓宽车行拆除现状人行道及车行道,全新建。


片区交通意义重大

永和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永和片区道路交通服务水平,促进辖内企业物流降本增效,对提升永和片区、整个黄埔区的总体城市环境意义重大。




记者了解到,开放大道二期工程周边目前有有轨电车1、2号线与开放大道北一期工程正在施工。开放大道建成后,永和片区将汇集开放大道快速路、有轨电车一体综合的交通体系,连接广州科学城、长岭居、中新广州知识城三大板块的“井”字形闭环路网渐次形成,将有效弥补永顺大道、永和大道沿线城市轨道交通线网的空白,从根本性解决片区居民出行高峰期堵车的现状。